English

火车票实名制值得肯定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继坚 我有话说

春运期间,火车票实名制在各试点城市相继试行,并且得到了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试行效果非常好”的评价。对于火车票实名制是否会大范围推广,铁道部发言人日前称,已有权威调研机构在进行跟踪调研,最后的结论要由社会各界共同作出。

火车票实名制的试行,铁路部门确实是认真听取了民意。然而,伴随着火车票实名制的

试行,也出现了一些非议,尤其指责其“不近人情”:一是认为实名制过于“死板”,导致一些丢失身份证的乘客买不到票;二是认为实名制“劳民伤财”,“提前四小时进站验票”、“采购设备的费用高达两亿元”被放大炒作;三是认为实名制难以根治炒票,“黄牛党”终究要卷土重来。

实际上,实名制试行以来成效显著。比如,绝大部分乘客买票方便了、不用加钱买高价票了,有关部门两亿元设备投入,保障了广大乘客方便购票。至于春运特殊措施“要求乘客提前进站”,因为有待公安系统建设健全身份证识别系统,这也会在今后得以妥善解决。因此,火车票实名制值得肯定。

判断一项措施或制度的好与坏,在于审视其所要达成的目的与效果。火车票实名制旨在破解春运“一票难求”、打击囤票炒票,目前看效果是明显的。过去公众对于“买票难”,最不能接受的是在售票窗口排长队买不到票,而通过找“关系”、买高价票却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火车票销售不透明,一些“内部人员”甚至勾结“黄牛党”,帮助炒票谋取利益。如此看来,火车票实名制被非议的种种“不近人情”,恰恰是杜绝倒票、囤票的一剂制度良方。

众所周知,对于春运期间紧俏的火车票,有关系者常常通过人情买票,而没有关系者买高价票,买的其实也是“黄牛”转手的人情。纠结在火车票当中的表面上是人情,根本上还是利益。人情让利益得以实现,利益使人情得以维持,二者的纠缠,制度必然是形同虚设。

破解“买票难”是民生大事,也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依据火车票实名制,公众买票依照先来后到原则,没有了人情利益、权力大小的衡量,大家按公平的市场原则来买票,“黄牛”们自然没有施展的余地。这正是实名制这一制度的价值所在。当然,火车票实名制仍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来完善,而从根本上解决“买票难”问题,光靠实名制这一项制度肯定不够,除了需要铁路增加运力外,还要进一步增强售票透明度、打击内部倒票,以确保售票程序的公平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