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长治村里的“幸福年”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这个春节,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上长治村67岁的林金娇老人过得很舒心。除了与家人亲友团聚,每天早晨,她还和邻里们在村口运动场健身;傍晚,则带着腰鼓队在溪边的文体公园挥汗练习。“以前村里人过年,除了吃喝就是赌牌打麻将。现在我们过上城里人一样健康快乐的日子了!”林金娇老人开心地对记者说。

沿着蜿蜒清澈

的起步溪,掩映在绿树鲜花丛中的上长治村散发着清新独特的“年味”。一幢幢别墅型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门口的大红春联映衬着喜悦和幸福,鞭炮声夹杂着锣鼓点响彻田间地头。村口的篮球场上孩子们在打球,老人在榕树公园里休憩聊天。这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不禁令人联想起陶渊明那篇脍炙人口的《桃花源记》。

“征建议,广纳言;旧思想,要改变。百姓事,重如山;讲实惠,不空谈……”这不,村里的腰鼓队又在排演新节目了。今天她们排演的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三字经》。“要问我们村这些年来为什么变化这么大,答案就在这里了。”腰鼓队队长林金娇老人告诉记者。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上长治村辖3个自然村,人口1651人。前些年村里发展秀珍菇与花卉等主导产业,带动了村民致富。“日子富裕了,不少人却不会过日子了。”村支书黄培东告诉记者说,“一个月里光是吵闹双方写的保证书就有十多份。”一段时间里,村里赌博成风,村民打架闹事时有发生,加上村里面夫妻兄弟不和吵架的,他这个村支书就像个“灭火队长”。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上长治村把促进乡风文明列为头等大事来抓。“其实老百姓最想过和谐健康的日子,老百姓也最有办法。”黄培东说。为此村两委走访群众,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大家的想法和建议。“村民们普遍反映村里缺乏文化娱乐场所,于是村里积极争取40多万元,修建村溪边公园、改善村文体活动环境,并争取到‘农家书屋’建设项目,还被定为县移动公司农村信息站示范村。”

如今,上长治村村民自发组织了腰鼓队,隔三差五在村里表演,宣传文明新风尚。“看书有地方,健身有场所,上网能冲浪。”林金娇老人告诉记者,这些文化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们的生活,大家不再窝在家里打牌赌博了,纷纷走出家门,一起健身娱乐,一起学习提高。“现在我这个村支书清闲多了。可以把心思都放在村里的发展建设上了!”黄培东说。

目前,上长治村通过与希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福建食用菌推广总站、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合作,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2009年全村共种植食用菌1200万袋,为全村增收840万元。

大学生村官林霞是2008年下半年来到上长治村的。“一年多时间,我目睹了这里的村风村貌的变化,感觉到我们新农村的日新月异。我把这些告诉给那些留在城里的同学们,他们都很羡慕我们村里的生活哩。”这位朴实的女孩骄傲地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