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联动三结对”提升整体效益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郑晋鸣靖江报道江苏省靖江市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形式,采取镇园(园区)联动、村企联动、站所联动“三联动”,党员义工与流动党员结对、大学生“村官”党员与老党员结对、镇村干部党员与生活困难党员结对的“三结对”方式,促进横向互动,提升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效益。

该市新桥镇

孝化村党委与24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行联动共建,借助企业力量推进新农村建设。“村企合一”后,全村230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村办高效农业示范园,实现了规模经营,村民进入企业和农业示范园工作。去年,孝化村完成三产总值2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5万元。目前,靖江市已有188个行政村与52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共建合作项目236个,总投资8.6亿元,转移就业3442人。在镇园联动中,靖江市把社会事务、项目建设相互关联的4个镇和园区组成学习实践联合体。联合创设实践载体,联动优化产业布局,联手推进32项惠民利民实事工程。在站所联动中,该市将镇机关科室和驻镇基层站所的党员,按产业条线组成联动互学小组,统一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100多个参学单位实现了互动共促。

靖江市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义工与参加第三批活动的127名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先后寄送学习资料782份、短信辅导助学45次、谈心谈话381人次,实现了学习实践活动批次联动、全面覆盖。该市有45名党员大学生“村官”与本村或邻村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结对,使不同年龄层次的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良性互动、共同提高。靖江市716名镇、村干部还与362名困难党员挂钩联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帮助困难党员脱贫解困、寻找致富门路结合起来,让困难党员得到了实惠,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

本报记者杜弋鹏北京报道北京市密云县岭东肉鸡养殖专业联合社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常年为社员开展送雏送料、技术指导、回收屠宰、市场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妇女1000多人,社员年户均增收6万多元。据介绍,像这种以妇女经营为主的经济合作组织在密云全县已发展到71家,带动妇女数万名,为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已经成为全县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以妇女为经营主体的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是密云县妇联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是抓大带小、以点带面,发挥其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让妇女群众得实惠,妇女发展上水平。

工作中,密云县妇联千方百计为妇女建立、经营经济合作组织提供支持,为突破妇女创业就业资金短缺这个瓶颈,她们积极争取金融部门的合作,多方筹措资金,近几年来,通过开展“小额资金促发展”活动、为妇女申报小额贷款贴息等途径,先后为妇女经营的经济合作组织投入启动和运行资金1000多万元,同时,她们还充分发挥“双学双比”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对口支援活动,在产业政策、市场开发等方面为妇女经营的经济合作组织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现场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密云县妇联的精心扶持下,全县妇女经营的经济合作组织数量持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随着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带动和辐射作用也日益增强,各经济合作组织普遍为妇女社员开办了技能培训、原料配送、产品销售等多项服务,解除了她们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有的合作组织还积极为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推出了“助困增收”“资金互助”等多个扶助项目,广大妇女通过参加经济合作组织,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增强了发展信心。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