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友亲朋追思音乐教育家肖远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洒向人间都是爱’,这是对肖远同志生平的最好写照。我们永远怀念她,那个为中国音乐事业奉献一生的长者,那个亲和善良提掖后学的师者……”在今天举行的肖远同志追思会上,来自电影界、音乐界的众多文艺工作者深切缅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原音乐工作室主任、中国电影音乐学

会原副会长肖远。

肖远,原名李小玉,曾用名李晓瑜,浙江杭州人,16岁考入湘湖师范学习音乐,后留校任教,1942年考入福建国立音专。先后担任浙江联合初级中学教师、山东大学附中滨海公学教师、华东保育院保教科副科长、华东文化局文艺处干部、中央新影厂首席音乐编辑,音乐工作室主任等职。1980年参与发起组建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电影音乐学术团体――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并担任首任秘书长。2010年2月16日,肖远病逝于北京,享年90岁。

“我们失去了一位音乐教育家、音乐活动家。她忘我投入、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全体音乐工作者学习”。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说。据曾经的同事们回忆,肖远毕生致力于推进中国电影音乐事业,致力于电影音乐人才的发现与扶持,为提高我国电影音乐水平、繁荣电影音乐创作作出了不懈努力。与此同时,老人善良正直的品行更令众人赞誉有加。“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平易近人,满怀慈爱”、“终生热心为后辈成就,一世善良替他人分忧”……类似的词句,频频出现在每个人的发言之中。

“母亲这一辈子,从来都把‘给予’当作最大的快乐。”作曲家陈其钢精选了自己作品《二黄》中的片断为母亲送行,在哀婉低回的乐曲声中,众人面对老人的照片垂首肃立,作最后的告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