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与电影的‘中国制造’”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影片《孔子》在全国上映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于日前召开了“《孔子》与电影的‘中国制造’”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就该影片文化特性、审美特征、创作题材、人物塑造、影像叙事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影视所所长丁亚平研究员主持研讨会并提出,《孔子》努力打造品牌,

参加到当下电影的“中国制造”中去,所呈现的经验值得反思和总结。与会专家对影片《孔子》给予了肯定和具体分析,认为治鲁、列国、归鲁这三部分是这个片子的核心,孔子是在向人性的黑暗挑战,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向一个光明的、善良的、完美的世界去奋斗追求,这应该是孔子及其思想最闪光之处。《孔子》尽管还是一部商业影片,但从气质上具备了文艺片和文化电影的特性。与会学者也指出了影片中的不足,对人物的塑造、节奏感、故事性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们认为影片着重戏剧性和传奇性,展现了很多战争大场面,但孔子成了一个运筹帷幄会唱空城计的“孔明”,没有新鲜感;另外,《孔子》的镜头语言极尽奢华,但缺乏个性,和以前拍摄的武侠大片没有太大区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