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企业贷款要确保“两个不低于”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天再次强调,2010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2009年,银行业小企业贷款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小企业贷款增速快于企业贷款平均增速,比企业贷款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二是小企业贷款余额

占企业贷款之比进一步提高,较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三是小企业贷款跑赢信贷大市,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1个百分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2009年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整体有所改善,但与广大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这一差距的原因既有相当部分小企业自身存在严重缺陷的问题,也有金融服务改善程度不够、支持政策不配套、担保体系不健全、融资渠道狭窄等原因。

该负责人表示,2010年银监会将以提高小企业信贷增量与增速为重点,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全面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实现小企业贷款满足率、覆盖率和服务满意率的明显提升。大中型银行在已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基础上,要进一步向下延展服务网点;同时进一步增设服务县域经济与“三农”领域小企业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机构。据透露,银监会正在制定《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逐步构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