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惘的青春结束了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阿华 我有话说

早上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就看到这则新闻:据美国媒体1月29日报道,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27日在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家中去世,享年91岁。

塞林格的去世引起了我大学里无数的回忆。我翻出那些大学里的笔记本,有一本还密密麻麻地记着我阅读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的笔记。现在我依然能感受到当年

阅读这本小说时的震撼。

大学里的我像《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霍尔顿一样,讨厌课堂,讨厌虚伪,讨厌形式。霍尔顿说,身边的人讨论女人、足球,真他妈的,就等着毕业混个好的工作。这句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现在还安然地记录在我的笔记本里。大学里的那种迷惘,几乎纠缠着我的整个青春。

很久没有再读《麦田里的守望者》了,我的那种迷惘的状态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消失了。前几天碰上一个以前教过的学生,他上大二,他说他现在的迷茫,和我那时候一样。青春的迷惘是不分国籍不分肤色的,好像青春就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那样。

看不惯周围环境,但是你又找不到别的出路,你讨厌过早地世俗,但是你发现身边的世界就是世俗,你渴望更激情更美好的生活,但是那生活究竟是什么你又说不出个所以来。所以,你就只能迷惘,哀伤。那种看不惯周围环境,而又无力改变,好像一个人在麦田里守望的感觉,应该许多人在青春时期都有过。小说里的这段话不知引起了多少年轻人的共鸣:

“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我知道这有点异想天开,可我真正喜欢干的就是这个。”

80后的我都将近三十岁了,走过青春迷惘之后,再回头看看那些日子,原来都是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