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北合作困局》

南北合作如今已经成为各国政要、非政府组织乃至普通民众热衷讨论的话题,被看成是解决南北不平等及发展差距的重要途径。作者指出了当前南北合作中存在的种种弊端:援助不到位;援助通常附加先决条件;援助方案由专家制定,缺乏受援国的参与等等。由于援助方与

受援方对发展的不同理解,南北合作中遇到了种种问题。作者提出的“国际公共财产”的概念,为实现真正的南北合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法)让-雅克・加巴著李洪峰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8.00元

《细味:食物的往事追忆》

从令人怀念的猪油捞饭、招贼入屋的红烧元蹄,到麦当劳的汉堡包、诗人的酸辣汤,平常日子的饮食不着痕迹地记录下了点滴人生滋味。作者为香港著名散文家,曾和丈夫李欧梵合著《过平常日子》、《一起看海的日子》和《恋恋浮城》,讲述二人海外日常生活的悲与喜、笑与泪。作者在本书中借食物为题发挥,在细味食物之间细味她的五味人生。同时也记述了和金庸、聂华苓、黄苗子、夏志清、余英时等人一起吃饭、交往的情景,让读者感受到这些名家的另一个侧面,读来饶有趣味。

李子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8.00元

《增强西部地区发展能力的长效机制和政策》

本书是江世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同名成果。它从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国民经济学的视角,在对已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效应评估的基础上,总结了西部开发政策的成功经验,找出了尚需调整和完善的相关政策,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增强西部地区发展能力的长效机制和所需要的相应政策建议,同时提出了更加有效的、可供操作的增强西部地区发展能力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产业政策和法律政策。

江世银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