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媒体出版时代的手机出版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童之磊 我有话说

出版已进入全媒体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的出版领域,读者已经被细分化,越来越多的读者倾向于不同的媒体,比如我的父亲他一定是纸书的坚定的拥护者,我们也看到十几岁的孩子今天已经变成手机阅读的忠实阅读者。我希望在未来,新型媒体和传统媒体一定是相互补充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包括在线阅读、手机阅读、

手持阅读器阅读等方式的数字图书阅读开始普及,国民各类数字媒介阅读率为24.5%。

2009年数字出版总产值已经接近或超过传统的出版,达到750亿元。从全球来看,前不久我们代表国家在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进行了一个国际性调查,有50%的出版商认为数字出版将超过纸质出版,而且我们发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变化,就是过去很多人都认为数字出版是传统出版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和威胁,但是这次80%的人认为这是图书产业的一次机遇。

全媒体出版方兴未艾

全媒体出版就是一种内容多种媒介同步出版,通过手机、互联网,数字图书馆、手持阅读器等把内容最大化地利用和传播。

第一种是手机出版,就是通过手机进行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内容传播。

第二种是互联网出版。在中国,现在电子图书的阅读用户已经超过了7900万,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3.38亿,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网民都有阅读电子图书的习惯。

第三个类型是手持阅读器。根据世界知名调查机构的预测,到2012年,手持阅读器销售将会超过1800万个。

第四是纸质书。中国第六次国民阅读报告显示,中国每年纸书的出版量位居世界第一。

最后一个是广播、影视。中国是广播影视大国,2008年中国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5.96%和96.95%,比上年增长0.56%和0.39%;,也是在世界上覆盖率比较高的传播媒介。

手机出版将成全媒体主流

以上5种出版媒介形式谁是未来的主流?我个人的看法是手机。手机出版在过去几年中,每年的增长速度都接近300%,是整个市场当中增长最快的。

手机出版就是以手机为载体提供各种各样的电子阅读的方式。手机阅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手机用户国家,手机阅读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形式。手机有什么特点呢?它便携,每天跟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不是我们的亲人,而是我们的手机,它具有互动性、私密性、增值性,其终端用户已经超过7亿,而手机作为媒体终端用户已经超过了1.8亿。

手机用户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化,18岁-30岁的年轻人占了主流。我们曾经做过调查,手机阅读的主流人群90%都是“80后”。我特别要介绍中国移动阅读基地,这个阅读基地设在浙江。在未来,原创文学、专业类型的图书、期刊、漫画等都会通过这个平台分发给全国超过5亿的用户。

未来手机阅读市场将超千亿元

展望手机阅读的发展前景,我认为未来手机阅读市场将会超过千亿元。我们可以以无线音乐迅速发展的例子为参照,大家可能知道中国传统的音乐唱片一年的规模大概是20亿元,今天的数字音乐市场尤其是手机音乐市场是多少呢?仅以中国移动为例,2008年的数据是167亿元,手机音乐不仅是对传统音乐市场的一次接替,更是一次市场的扩张和新市场的发掘,达到传统市场的7倍-8倍。

同样,无线阅读和发行将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新的3G时代将产生新的阅读形式,比如说个性化的定制,读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读者可以参与进来,包括任何一个读者都会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未来,整个出版格局会有一个巨大的变革。

中文在线将对全媒体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首先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无线阅读服务提供商,是中国移动战略合作伙伴,在今天的市场份额当中我们占据了50%以上。中文在线2009年在国内的手机出版市场占有量为第一,我们的手机阅读用户已经超过了500万。而500万的用户仅仅占到中国手机用户的1%,因此说我们还有99%的市场没有展开。实际上,中文在线一直在推进全媒体图书,比如我们和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公司合作引进了第一部全球同步全媒体出版的图书,引起了广泛关注。后续还会出版很多作品,未来全媒体出版一定会出现全新的形式。

(作者为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