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现在开始,发现母亲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佘玺 我有话说

“上帝之所以先造出男人,并不是因为男人比女人优越,而是因为男人比女人好造,上帝先造出男人这个试验品后才去造女人。当上帝把女人造出来后,上帝造人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它把这一任务交给了女人!母亲的工作正是上帝的工作!”

最近在读一本厚厚的书,书名叫《发现母亲》,作者王东华。我经常拿着这本书

在公共汽车上读,并且一而再地推荐给我旁边的女乘客。除了把这本书推荐给两个陌不相识的人,我也用短信和msn的方式,把书介绍给了几乎所有我认为会对此书感兴趣的朋友。我知道,这是一本对她们/他们很有用的书。

书的扉页里写着“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母亲的素质决定着民族的未来和命运;从现在起,让我们全力推进中国的母亲教育运动。”推荐此书,就是为这场“推进中国的母亲教育运动”助一臂之力,不管力量多么微薄,当也是对这一运动的贡献了。

这不仅是一本好书,它是一本开启心灵,让人不能不思考自身所接受的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自身如何做人的天书――我这样说毫不夸张,作者花了十年心血潜心研究这个主题;书中的案例浩如烟海,俯拾皆是;书中的观点新颖、独到、实际、震撼人心。为了加深大家对这本书的印象,我特意从自序《愿天下人共读之》中挑出一段,读来给你们听:

“遗憾的是,我们过去的教育学,都是‘教’的教育学而不是做的教育学,殊不知‘做’比‘教’还要根本。因此父母不仅要懂得如何‘教人’,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做人’,自己正确的‘做人’比正确的‘教子’更为重要!而正确的‘做人’决不是结婚生子之后的事情,同样是他们从小就要学习的事,这是改‘天下父母’为‘天下人’的第三层意思,也就是说‘做父母’同‘自己的做人’是紧密相连的,‘做父母’不过是面对孩子这面镜子对自己‘做人’的一次再检验再校对再完善与再提高。因此绝不应该在做了父母之后才开始修正自己,更不应该在做了父母之后还依然故我不做努力,而应该在做父母之前就已成为‘最好的我’了,这样父母的‘教子’同自己的‘做人’便联系在一起了。”

需要提一点的是,我们很多人,看了“做父母之前就已成为‘最好的我了’”这话后或许会感到遗憾,因为自己已经是父母了,因为在做父母之前没有接受到一个全面的“做人”的教育,因为自己还有这样那样的缺失,自己不完全。那并不要紧,以我自己的经验来看,从现在开始,亡羊补牢,还是来得及的。只要有一颗真爱孩子的心,只要你努力去做,仍然会成为最好、最尽责的父母亲,仍然会教育出健康、对社会有用的人来。

不要以为,我不是母亲,我不必看这本书;不是这样的,你是父亲,你也要看,书中告诉你如何做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也不要以为,我还没有结婚,我不必看;不是这样的,无论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如果你想结婚,并且还可能会做父母,你就有必要现在就去看看,看看你将要面临的责任和问题,你或许现在就能够提早得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更不要以为,我老了,不必看了,儿女已经长大,可是儿女也是要做父母的,所以,看看吧,为了你的儿女的下一代,为了你自己,或许,你可以在读书的过程中,回忆自己作为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的缺失,你的经验,将为儿女提供有力的佐证――如何抚育和教育子女,才能够使他们成为健康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发现母亲》王东华著江西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