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容多 课时少的矛盾如何解决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泽宗 我有话说

前不久,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授课时间。要求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江苏、上海等许多省、市也先后下达“课时限令”。

我们调查发现,一些小学现在的教学安排与“课时限令”基本一致,上午安排4节课、下午安排2节课或3节课。下午的第3节则以“管理

班”或“兴趣班”方式出现,学校解释主要为了帮助还没下班的家长“看管”孩子。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小学和大部分中学不能落实“课时限令”。

我们还了解到,目前北京、江苏等中小学课程除了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课外,近年来还增加了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通用技术等新课程,同时学校为发展特色还开设了机器人、面塑、高尔夫等新鲜课程。不少中学校长表示,按照这样的课时安排许多课程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因为学生要学的课程太多了,最多的时候一个学期要考18门课,急需要缩减。

怎样解决学习内容多,教学课时少的矛盾呢?是缩减学习内容,还是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我们认为,答案是后者。

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要以学生为本,以学为本。其次,要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要把学生被动接受、被动学习的观念,转变为“我发现”、“我求证”的主动学习。第三,引导学生掌握系统的学科知识,让学生识系统,顾体系,从整体到具体,学有兴趣,举一反三,学会学习,学会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