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见证新中国变化中成长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铁铮 我有话说

近日,已经放了寒假的大学生们聚集在一起,为一本凝结着自己思考和升华的新书举行首发式。他们捧着飘着墨香的《见证祖国六十年》一书,尽情地抒发着自己的心声,令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

200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怎样才能使大学生们从中受到更多的教育、获得更大的收获?在北京市委教工委支持下,首

都大学生记者团启动了“见证祖国六十年”主题采访活动。

在一周多时间里,40多位大学生记者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变。他们在人民网上开辟了官方网站,每人都建了博客,每天不管多晚,都要把当天的采访文字和图片挂在网上。返京之后,他们又继续加以修改整理。清华大学徐雯从小就学过《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文章。在瑞金的这口井旁,她感慨:没有先辈的英勇牺牲,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学会感恩也是当代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北京林业大学的朱天磊离开革命圣地时,开始理解了“一次井岗行,一世红色情”的真正含义;首都师范大学杨帆说,接受红色传统的洗礼、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对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多关注老区,多报道老区,多支持老区”,中国农业大学陈潇的眼前还浮现着老区人渴盼的眼神。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王民忠引用了一个马克思喜欢的寓言:哲学家问船工懂不懂数学,船工答不会。哲学家说,太遗憾了,人生三分之一的乐趣你体会不到;又问懂不懂哲学,船工答不会。哲学家说,你又有三分之一的人生乐趣体会不到了。此时浪打船翻。船工问哲学家,你会游泳吗?哲学家喊道,不会!船工说,那你百分之百的人生乐趣就要丧失了。采访结束后,大学生记者们对这个寓言有了深刻的认识。“你我都说完全知道事情的真相,其实听到的也就是个传说”。北京林业大学杨品舒说,参加采访活动的最大收获,是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而不是道听途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