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高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世博会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日春 我有话说

上海高校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世博会,充分展示上海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为推进世博会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济大学累计承担上海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研究任务124项,由同济大学教授和相关学院领衔世博会“总”字头衔高达八个。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承担了世博会博物馆的总设计和“世博中心”装饰艺术品

的设计和制作工作。东华大学组成了50多人的职业服装设计项目团队,以扎实的研究成果为世博会度身订制各种职业服装设计方案。

几年来,上海高校承担了上百项各级各类委托课题,主动为世博会开展全方位咨询决策服务。复旦大学汇聚多学科研究力量,高质量完成了“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策划研究”咨询报告,为最终方案的确定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济大学率先成立了世博研究中心,提出了“世博园区产业遗产再利用可持续发展策略”等若干重要咨询建议,被主办方直接采纳应用。上海财经大学成立了世博经济研究院,直接积极参与到世博会门票定价、等具体实施环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上海交通大学都市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从2007年度每年发布“长三角16城市现代服务业指数”,对长三角对接与融入世博会,以及对后世博经济、科技、文化及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直接指导作用。

为满足世博会对志愿者的专业化需求,复旦、交大、上大等22所高校成为志愿者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全方位、高标准、专业化的培养培训。上海外国语大学直接承担了希伯来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越南语、波斯语等10多种小语种上千名志愿者培训任务。

上海高校以及一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积极参与世博论坛的策划论证工作,并围绕世博会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先后连续多年举办了“上海国际金融论坛―世博经济的全球影响”、“世博会与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等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办“上发中心―复旦论坛:文化发展专题”系列学术报告,产生了广泛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