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基础教育资源公平配置责任在政府

沈有禄在《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公平研究》(《教育学术月刊》2009年12期)中认为:我国基础教育的财力、人力、物力资源在空间单元上的省际及城乡间配置存在明显的差异,以2003年―2006年间的数据为例,这种差距仍在扩大,呈现典型的“马

太效应”。城乡间及区域间的社会经济的不均衡发展以及不平衡的资源配置政策是导致这一结果的最主要的原因。政府应统筹协调城乡间和区域间的发展,对弱势群体和地区进行补偿投资、建立公共基础教育财政制度,从“资源平等”的起点促进教育公平。

高校扩招过程中必须解决相关问题

叶亮在《我国高考10年扩招的回眸与展望》(《黄山学院学报》2009年12月第6期)中认为:我国高考扩招已经走过了10年。初衷是为了应对当时国际经济危机,但扩招带来了一些教育质量下滑和就业难的问题。在高考扩招的过程中,必须肃清“教育产业化”思潮、充分评估大学生就业难的累积效应、注重高等学校的科学定位和分类发展、确保高等教育财政性经费足额到位、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从而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和谐社会的长治久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