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白哈关税同盟前景扑朔迷离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2009年11月27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元首签署了包括《关税同盟海关法典》在内的9个文件,标志着俄白哈关税同盟正式成立。三国关税同盟自2010年1月1日正式运作以来一直龃龉不断。近日内,俄、白两国将就关税同盟问题举行新一轮谈判。

2月17日,白俄罗斯副外长叶福多钦科在明斯克表示,“白、俄之间

已累积了不少矛盾和分歧,关税同盟委员会将审议第一批汇总起来的意见和分歧”。叶福多钦科说,关税同盟成立前双方原有的矛盾与分歧依然存在:俄罗斯对白俄罗斯的鱼、烟草和酒精产品的特殊出口制度不满。白俄罗斯则反对取消包括能源在内的贸易零关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的更直接了当:“白、俄之间能源贸易不按事前达成的协议行事,俄执意对白征收石油关税,我们不需要这样的关税同盟。”俄方对此态度强硬,谢钦副总理甚至威胁将来要对白俄罗斯进口俄天然气征收关税。明斯克则坚持认为,在关税同盟框架内,双边贸易中不应存在关税问题。哈萨克斯坦财长扎米舍夫2月22日也表示,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内部缺乏“公平的”关税分配方式,他希望这一问题能够获得政治解决。扎米舍夫认为,寻找能使各方都满意的公正分配方式非常困难,因为各方都希望更多获利。

去年夏天,许多俄经济学家对成立关税同盟的可行性曾表示怀疑,他们的主要论据是,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和俄白联盟的一体化都失败了,关税同盟恐怕也难逃厄运。关键在于成员国之间很难达成一致,谁都不愿意作出重大让步。白俄罗斯的经济学家认为,关税同盟之所以不能有效运转,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不想让盟国分享其能源。他们认为,能源在俄对外政策中已成了强有力的政治工具,“俄罗斯并不想交出这一武器”。

对经济学家以上悲观看法,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日前表示,推动俄白哈一体化进程,建立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这并非孤立计划,更不是重温前苏联旧梦。他表示:“我们经常听说,关税同盟可能重蹈苏联覆辙。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与前苏联毫无关系,这是现代的一体化计划。”

俄白哈关税同盟建成后,形成了一个拥有1.7亿人口,石油储量900亿桶、GDP总量2万亿美元,工业产值6000亿美元、农业产值1120亿美元,小麦产量占世界总产量12%、零售商品额为9000亿美元的次区域经济组织。

如果关税同盟运行顺利,将对成员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但实际情况是,三国在彼此贸易往来中壁垒丛生,摩擦不断,甚至影响了正常的经贸活动。根据三国的设想,关税同盟只是三方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第一步,自2011年7月1日起,三国不仅要统一关税,还要统一协调劳动力市场和相关的宏观经济政策。2012年关税同盟将发展为经济联盟,这是三国实现经济一体化的最终发展目标。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关税同盟已正式启动,但其未来发展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首先是关税同盟的法律基础与国际规则有差异。俄白哈三国均不是WTO成员,其关税同盟并不是按照WTO相关原则建立的,而是依据原苏联传统的生产力布局与分工理论构建的。俄白哈三国间缺少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经验,彼此间存在不少贸易壁垒。

其次是三个成员国参加关税同盟的动机不同。在独联体框架下建立统一经济空间一直是俄罗斯开展次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俄希望以此增强其在独联体的影响力。白俄罗斯试图通过关税同盟减少俄罗斯对其出口壁垒,降低贸易成本。而哈萨克斯坦则希冀关税同盟使俄哈两国联手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是俄白哈三国的利益出发点不同。关税收入分配机制是关税同盟有效运行所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也是三国合作的难点之一。目前三方争论的焦点是关税收入分配的份额和依据。俄方认为,2008年俄GDP是哈的14倍,是白俄罗斯的34倍,俄方希望,关税同盟的建立能给俄带来更多的关税收入,其所得比例应达到关税同盟关税总收入的90%。但白、哈对此分配比例不满意。关税收入在俄白哈三国政府的财政收入中占有较大比重,如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关税同盟的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

第四是俄白哈三国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国际经验表明,关税同盟建立后,因资本逐步向投资环境较好地区流动,所以可能拉大成员国不同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如果没有促进地区平衡发展的政策,成员国地区之间的经济差异将逐步拉大,这有悖于各国自身的经济政策。与此同时,高关税壁垒还可能延缓成员国技术进步的进程,不利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

俄罗斯总理普京不久前承认,关税同盟未来运行中还存在许多复杂和悬而未决的问题,仍需认真研究。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关税同盟未来发展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使其前景扑朔迷离,关税同盟的发展前景不甚乐观。

(本报莫斯科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