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让素质教育生根开花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来到无锡,记者首先拿到了一本无锡实施素质教育的“地图”――2009年秋天,《先行者的探求――无锡市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集萃》正式出版,书中凝聚了该市一百多所中小学“探路”素质教育的特色和感悟。

素质教育实施20周年之际,无锡市致力于在制度上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影响素质教育发展的根源问题,使人才培养

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增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高位均衡,奠定素质教育基石

无锡依靠人才战略支撑,到2020年左右建成“东方硅谷”的跨越发展、转型之路,成为无锡市教育部门制定教育规划和政策的重要导向。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陆卫东告诉记者:“科技与人才,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城市转型和发展的态势,使我们清醒地意识到,迫切需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我们所培养的人才,应该在知识结构、能力素养、国际视野和身心健康等方面全面发展。而惟有依靠素质教育,才能为学生的终身成长奠定坚实的素质基础。”

此时的无锡教育,正站在“义务教育向高位均衡攀升”的历史坐标上。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作出批示,要求无锡“争创全国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人人享有良好教育的目标”。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在调研中多次提出:“在无锡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教育现代化应该走在前面。”

2007年,无锡及其所辖两市(县)7区在江苏省率先通过区域教育现代化评估验收,实现了教育基本现代化。

2008年秋季学期,在深入调研、反复酝酿基础上,无锡市出台了《关于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用2年至3年时间,每年有针对性地重点扶持一批相对薄弱学校,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达到基本均衡,使全市义务教育进入高水平均衡状态。

同时,“义务教育高位均衡”目标,也被列入了无锡各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工作责任考核范畴。由省内外专家和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制定的义务教育高位均衡的具体标准也初具框架。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管向群认为,无锡市义务教育逐渐趋向高位均衡,解决了阻碍素质教育深入实施的根本问题,也让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创新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无锡市副市长华博雅认为:“实施素质教育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内在要求。”

在促使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同时,无锡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从体制机制上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

2005年底,无锡在社会事业领域实施“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教育领域成立了市学校管理中心,负责办好市属学校。这使无锡市教育局能够集中精力按科学发展、人民满意的要求进行教育制度设计和规划,而不需要再顾虑“对哪个学校特别关照”。

教育局的“铁拳出击”,首先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把公有民办学校作了彻底清理。“要么恢复公办,要么变成纯民办,没有中间道路可走。”陆卫东告诉记者,“2008年秋季开学时,11所学校恢复为公办学校,10所学校设置为民办学校,5所学校撤销停办,不公平竞争、乱收费等现象得到了遏制。”

公有民办学校格致中学,恢复公办性质后,学校所在的滨湖区政府投资7800万元建设了新校区,学生全部免费就近入学。

初中生“择校热”成为每年暑期的“独特风景”。无锡市教育局从招生制度改革入手,有效缓解了矛盾。

陆卫东向记者介绍:“我们在2009年中考招生政策中,调整了热点高中的分配生政策。”无锡取消了以往热点高中招生分配名额需要在第一批统招线下20分内录取的“门槛”,录取控制线降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线。“这就意味着,不管你读哪一所初中,都有机会进入热点高中就读。”市区热点高中的分配指标,将由目前的50%逐渐提高到2012年的60%以上。

同时,到2009年年底,无锡市所有学校建立了理事会。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等共同参与的学校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学校拓展资源、优化管理,以及群众更直接有效的监督。

减负高效,建立可持续发展“生态”

为建立素质教育自律机制,2007年,无锡市60名中小学校长就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向全社会公开作出了“六项承诺”。对于承诺,校长们理解为:“分数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要探索建立‘多元评价机制’,为学生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多元评价’不是放弃分数,而是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研究孩子成长规律,在有效的时间里获取好的分数。”

德育成为施展“多元评价”的主阵地。2008年,无锡市279名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能手”和“新秀”被表彰,88个德育工作创新案例被推广。建立在成长性基础上的评价机制,使中小学纷纷削减“三好生”比例,增加艺术、体育、书画之星等单项评比,学生获奖面扩大至40%以上。

为减轻学生负担,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和快乐还给学生,无锡市教育局于2009年3月起,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减负”行动。“减负令”发出后,无锡市中小学纷纷取消双休日、节假日补课。政府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的江苏省(无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假日新视野”综合实践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菜单”。

学生减负,教师就必须“加压”。无锡市教育部门推出了《关注课堂、聚焦课堂、推进有效教学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关的专家指导委员会。教师们长期钻研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讲最精要的话”、让学生“做最有效的题”。

扎实的推进措施,使素质教育在太湖之滨“生根开花”。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开展农村娃“爱迪生创新行动”,三年来,学生产生创造发明设想3000多个,申请专利180项;2008年,东北塘中学、东北塘实验小学代表我国参加“世界学校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双双获得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