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口“学习讲坛”让干部受益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周建军、李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加强领导干部学习,丰富领导干部知识结构,开阔领导干部视野,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创新思路,在全市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中推出了“市委中心组学习讲坛”制度。该讲坛推出后,深受干部欢迎,在全市干部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干部解渴受益。“这月你听了吗?”这句话已成为张家口党政干部见面问候

的常用语。

张家口“市委中心组学习讲坛”每月一讲,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市里重点工作,每月邀请一名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亲临授课,将经济、文化、社会等内容一一纳入“讲坛”范围,为张家口打造一支“眼界开阔、心胸开阔、思路开阔”的干部队伍探索出一条新路。从2008年4月起,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清华大学教授魏杰、中央党校教授庞元正、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等高层领导、知名专家和企业精英先后来张家口授课辅导,每次“学习讲坛”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1300人会议室场场爆满,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

张家口市委书记许宁是“学习讲坛”的创始人、总策划。他认为,张家口的思路、信息要与全国对接,除了走出去,还要请进来。而在各种干部学习培训方式中,请进来应该是成本较少而成效较大的。

从开讲到现在,“学习讲坛”已举办20多期,听了的意犹未尽,没听上的感到遗憾。每月初,市委学习中心组办公室接到的咨询电话接连不断,干部们关心的问题大都是“这次请了谁”。开讲初期,为了保证“上座率”,制定了严格的请假签到制度,几次“学习讲坛”后发现,越来越多“不在名单”里的干部也强烈要求听课。市委中心组秘书陈丽珍说,为了听上一场报告,很多人不惜“走后门”要票,并再三申明,“不要座位,站着听就行”。多位受访者向记者转述了一句话,“学习讲坛让我们真解渴真受益”。

学习讲坛,开阔的是地方领导干部的视野,改变的是一座城市的发展思路。“融入大北京战略决不要变,新型张家口产业决不要慢,创新张家口产业决不要等,绿色张家口目标决不要放,中心张家口地位决不要让,枢纽张家口地位决不要低,数字张家口任务决不要少。”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教授对张家口发展提出的建议让与会领导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发展决心和信心。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教授在就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走势作报告时提出,发展制造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中国当前应大力发展制造业。樊纲的思路让当地的领导干部深受启发,在张家口《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被列为今后培强壮大优势产业、构建新型工业体系的第一支柱产业。厉无畏在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文化创意产业作报告时指出,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现代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也是建设创新型城市主要手段。按照这一思路,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化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加强领导干部学习,该市制定了领导干部系列学习制度,除了举办“学习讲坛”外,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市、县领导干部制定出自己的自学计划,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6小时,全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全年组织3次集中学习研讨等。中心组学习的深入开展,最终体现在和转化成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仅2006年到2009年,张家口市GDP总量就从475.53亿元跃至790亿元,财政收入从83.85亿元提高到122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940元提高到1324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670元提高到3559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