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新机制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北京市崇文区大力推行信访代理制度三年来,代理群众诉求4051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

变群众着急为党政干部着急

――以区领导代理为龙头,重点解决疑难矛盾纠纷

北京市崇文区幸福家园小区有一家火锅店,无照经营,为了图省事,把自己的烟道

接入居民楼通风口,薰得整个楼道乌烟瘴气,有关部门屡禁却屡不止。居民意见很大。区委书记夏强亲自签了代理单,当上了信访代理人。多次接待来访居民,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研究,终于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小区居民们自己花钱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区信访办,表达感激和高兴之情。

2005年,有个城市建设开发公司与认购客户签订购买住房《承诺书》。2007年9月,这个公司在未履行《承诺书》的前提下擅自将78套已认购住房卖给其他客户,损害了原认购客户的利益。

得知这一情况后,区长牛青山当即决定亲自代理此事。牛青山带领有关部门了解事情经过,向区法院、律师咨询此案涉及的认购承诺行为的承接关系及违约后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相关事宜后,责令开发商制定紧急预案,确保事态稳定。同时,他要求这个公司就认购客户78套住房的具体去向作出承诺,在最短时间内查清78套房子的去向,并提供书面材料。2007年10月14日,这个公司如实记录每一户居民的需求,逐户谈判。截至2008年底,所有原认购客户均与开发商达成补偿协议。

据介绍,自信访代理实行以来,崇文区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代理督办重大疑难信访问题70余起,变群众着急为党政干部着急。这一变,许多上访多年、甚至上访近20年的“骨头案”,得以有效解决。

变群众跑腿为党政干部跑腿

――以委办局、街道代理为主线,有效解决疑难复杂问题

据了解,崇文区各委办局根据各自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各街道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在代理工作中出实招、求实效,变群众跑腿为党政干部跑腿,确保重点矛盾纠纷不出单位、不出街道。

许素芬1956年出生,原是北京某食品公司职工。2003年企业改制后离开单位,职工档案关系转至户口所在地――崇文区职业介绍中心。2008年4月,她向劳动部门提出办理提前退休,因职工档案材料记载不全未能批准,就找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来信访。

许素芬曾回原单位查找材料,但单位几次查找取得的材料不符合审批条件。考虑到许素芬所在单位经历多次改制,劳资人员对已离开单位的职工情况不清楚,社保局决定代理此案,委派“下访组”两名干部直接到其单位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在该单位保存历年财务、职工档案的库房,“下访组”翻阅了自1985年至1996年间全部工资单和各种补助费等原始凭证多达数百本,终于找到了其中有价值的材料。根据“下访组”调取的材料,许素芬符合提前退休核准条件。其本人于2008年7月开始领取到养老金。

据介绍,目前,全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已经把信访代理化为自觉行动,不仅提高了初信初访办结率,也妥善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问题,从而使崇文区信访工作实现了由被动接访向主动出击的转变、由群众跑腿向部门跑腿的转变、由相互推诿向配合联动的转变。2009年全区各单位共代理信访问题1579件,化解率87%。

变群众诉求为党政干部诉求

――以社区代理为基础,及时解决小事身边事

社区作为基层组织,是党政机关联系群众的前沿。在社区设立信访代理站,更好地实现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既充分发挥了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优势,又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变群众诉求为党政干部诉求,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在第一时间反映问题。

法华寺街97号有居民反映老旧平房电线老化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主任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导居民情绪,详细了解情况,当场填写了信访代理单,亲自代理,通过与街道办事处和房管局沟通协商,最终对上述门院的老化电线进行全部更换,在满足居民用电需求的同时排除了安全隐患,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赞誉。

据介绍,目前,崇文区85个社区全部设立信访代理站,固定办公场所,配备专职人员。社区代理站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前沿阵地”的优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处理、早控制,收到明显效果。据统计,2009年,崇文区社区代理站共代理群众诉求1420件,化解率达90%。由于信访代理落实到了基层,有效促进了初信初访问题的化解力度,把大量的诉求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了新矛盾的发生,全区2009年全年信访排查的矛盾总量较上年下降了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