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终生教育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铁铮 记者 肖国忠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建设生态文明,应以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为根本前提。当前迫切需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基础。”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上述观点。

吴斌说,建设生态文明,要求从改变全社会的生产

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等方面入手,构建全新的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而实现这些转变,需要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念的指导,需要教育的引领和推动。

吴斌认为,教育是提升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和传播文明的有效途径。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全民生态素质,是建设生态文明最为基础的工作。在他看来,生态文明教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普及生态环境现状及知识的教育、推进生态文明观念教育、强化生态环境法制教育、注重生态文明技能教育。

吴斌表示,除了由政府部门积极承担生态文明教育的主体任务外,企业、学校、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公众也都是重要的教育主体,应承担生态文明教育更多的任务。生态文明教育的专业化培养依靠高校,大众化教育则需要政府、高校、传播媒体、社会团体、企业的共同参与。生态文明教育的对象除了以社会各阶层为对象的社会教育,以大中小学和幼儿为对象的学校教育,还应加强对各级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教育。要努力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向全民教育、全程教育和终生教育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