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生心 刘先琴 我有话说

连日来,河南省委政法委执法巡视组的工作感动了许多人,尤其让当事人李松森深受感动。他说,“去年9月8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河南省委政法委周口执法巡视组领导和沈丘县人民检察院领导赶到我家乡,邀请乡政府、乡司法所、街道办事处和我原来的同事、亲属,当众宣布我李松森没盗窃。将赔偿款送到我手中,给我恢复了名誉,

给我赔礼道歉。我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保证不再上访。”

那是在1992年初春,沈丘县某公司1万多元钱款不知去向,根据线索,该县公安局以涉嫌盗窃罪对李松森等人刑事拘留。李松森被错误关押4年,后被取保候审。李为何被羁押4年,没有明确说法。2009年5月,李松森向河南省委政法委周口执法巡视组递交信访材料。在巡视组的强力督办下,沈丘县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研究,认定该案属国家赔偿法规定的刑事赔偿范围,决定予以赔偿。事后,李松森特意向巡视组送了“法比天大,恩比天高”的锦旗和感谢信。

这仅是执法巡视组办的一个复杂案例。两年来,河南省委政法委执法巡视组共交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7468件,通过督查督办、检查回访,目前已办结7193件,办结率达95%以上,被巡视地涉法涉诉到市赴省进京信访案件明显下降。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共向被巡视地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提出整改建议1181条。通过对有问题的案件进行责任倒查,对违法违纪的干警给予了行政警告以上党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干警追究了刑事责任;提出的对政法领导干部调整交流和加大对政法工作投入力度的意见建议,促进了被巡视地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和支持政法工作。执法巡视组着眼长远,督促指导和帮助被巡视单位建立、完善了一批长效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政法队伍建设,促进了当地政法工作的科学发展。

我与司法改革

对于河南省委政法委率先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的执法巡视活动,老百姓高兴地说,执法巡视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让我们利益得到了保障。在政法干警看来,执法巡视让他们更加端正了执法态度,提高了执法质量,是对今后执法工作的鞭策。

就河南省委政法委的执法巡视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黄河说:信访的直接目的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信访受理机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有群众观念和亲民意识,要具备换位思维,急信访人所急,设身处地为信访人着想。信访受理机关应对信访人提出的各类诉求进行梳理,对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要积极引导信访人依法诉讼;对于通过司法途径无法解决,但又关涉人切身利益的,要通过政府救济、社会救助等途径妥善处理。信访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一种工作机制,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执法巡视”是“党领导司法工作”的司法基本原则和理念在制度层面的具体体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执法监督方式。在我国,执法监督根据其发动时间的不同,可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河南省委政法委的执法巡视制度是一种事后监督,这种监督权在根本上来源于宪法,它对于加强党对执法工作的领导,促进执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提高执法水平、纠正违法行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