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乳汁哺育“兰旗花卉”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走进沂蒙山,步入诞生“花卉传奇”的夏家村,只见买花的、看花的,人来人往;花卉运输专用车、小轿车,进进出出。花棚内的鲜花五彩缤纷,争奇斗艳;人们在谈笑风生中,科学发展、敢闯敢干、农技创新、搏击市场等众多“热词”挂在嘴边。村民夏庆义对记者说:“去年俺村捧回了‘中国花卉博览会金质奖’、‘中国农产品博览会金

奖’,兰旗花卉合作社也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合作社。俺从中悟出一个理,只要敢想、会干,什么奇迹都能创造!”

“时代发展不等人,不想不干是庸人”,夏家村党支部书记夏继长说,“科学发展观给俺农民指明了方向,要挣脱小农经济思维的束缚,敢于竞争、向高处攀,眼前才天高地阔。”正说着,众多村民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聊起村里的种花史:2000年,长期在外跑生意的夏继长回来当了“村官”,提出了“围绕市场调整种植结构”的思路,当年就有几户村民种植了非洲菊等鲜花,收益一下子提到了几倍。村民们纷纷效仿,都改种起鲜花,两三年下来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接着村里注册了“兰旗”牌鲜花商标,品种发展到130多个花色,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等40多个大中城市,及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

“小富即满”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通病”,如何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走上科学发展之路?夏家村的“村官”开始在构筑“学习型村庄”上动起心思。建教育中心,设农家书屋,开农家课堂,筑远程教育示范基地,撩拨起村民们的学习劲头,在全村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村官”们带领村民到国内知名的“寿光”、“华西村”等地观光学习,解放了思想,扩大了视野。村里适时建起“兰旗花卉网”,为村民提供资料搜寻、课件下载、个性化学习和专家指导等多种学习方式。村民们开始抛弃掉“小农经济”思维方式,踊跃加盟“兰旗花卉合作社”,构筑起花卉生产、贮存、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条,由“海归博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郑成淑为顾问,14名高级技术员组成的鲜花种植技术研发中心也随即成立。几年间,村里涌现出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的能人,仅掌握鲜切花种植技术的村民就达700多人。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夏家村耕地不到600亩,扩大花卉栽培规模受到限制。是裹足不前,还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在苦苦思索中“借地生财”的新思维应运而生。村民夏宗明率先在外地承包了7亩地,一年收入10万多元。接着20户村民走出去,承包了江苏灌云县图河乡的500亩土地,建起了夏家村第一个省外大型花卉基地。打开夏家村的“创业地图”,记者看到夏家村的“版图”已扩展到两省四县,面积也比原来的小村扩大了数倍,带动发展起12个鲜花生产基地,总面积达到3000多亩。村党支部书记夏继长透露说:“俺村正着手建设新的现代化花卉基地,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基地建成后,将成为集产、供、销、培育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鲜花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