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飘动的精灵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谌强/撰文 吴力田/摄影 我有话说

长袖当空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句话,我曾听天南地北的少数民族朋友多次提起过,但认真说起来,我却一时说不清,这句话是谁用来赞美哪一个少数民族的歌舞

艺术。其实也不必究其出处,如果去过少数民族村寨,或是在田野、广场和舞台上看过让人激奋也让人沉迷的少数民族舞蹈,看那些天生的舞者在动人的歌声和旋律中起舞如风,当信其然。

我国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舞蹈艺术,其实也是众多民族历史文化的生动缩影。在青藏高原、天山南北,在苍山洱海、呼伦湖畔,在长白山下、漓江岸边,在苗岭彝村、黔山侗寨……我国少数民族在不同的地理环境、社会生活、风俗习惯、经济景况和文化条件中,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创造和形成了风格独特、异彩纷呈的民族舞蹈艺术。可以说,欣赏少数民族丰富而独特的舞蹈,就像看一幅幅在舞蹈中定格的民族风情图和生活劳作画卷,宛如读一段段舞动的民族史诗。

少数民族舞蹈的一部分源于各民族的历史、宗教、信仰、传说和古代劳动、狩猎、战争等等,如今也时常通过舞蹈中的仪式、面具、道具、舞姿、风格等等表现出来。北方草原民族的舞蹈中常有骏马奔腾样的激烈刚强,南方农区少数民族的舞蹈则时见采茶舂米似的鹤步轻移;皆为鼓舞,铜鼓舞、象脚鼓舞、木鼓舞、羊皮鼓舞、长鼓舞、手鼓舞等因民族相异而各具风采,同是手持芦笙边奏边舞的芦笙舞,则在西南地区苗、彝、壮、瑶、水、布依、拉祜等不同民族中广泛流行。民族舞蹈中不同的鸟兽形象,如傣族舞蹈中的孔雀、蒙古族舞蹈中的马、塔吉克族舞蹈中的鹰、阿昌族舞蹈中的龙、壮族舞蹈中的凤、彝族舞蹈中的狮、藏族舞蹈中的牦牛……生动诉说着各民族的心声。

今天,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少数民族舞蹈在传承悠久历史文化血脉、保持原生态风貌的同时,经艺术家的创造,也以不同于过去的独舞、群舞、大型歌舞及舞剧等现代表演方式呈现出来。锦绣大地宛如缤纷舞台,异彩纷呈的少数民族舞蹈闻风而起,使我时时想起那句古语: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翩跹长白山

冰山之女

起跳在羌楼

手帕舞

高原踏歌

草原群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