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0亿元建设苏州西部生态城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苏州西部生态城建设指挥部揭牌暨太湖湿地公园开园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作为苏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的重点工程,苏州西部生态城总投资将超过250亿元。目前已完成概念规划,城乡一体化先导区镇村布局规划也全部完成。

苏州西部生态城位于苏州高新区230省道以西。作

为苏州全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部生态城规划总面积42平方公里,其中15平方公里区域为建设区。西部生态城将以太湖湿地公园为“绿心”、生态廊道为“绿链”、滨湖景观带为“绿环”,建成一座集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民间工艺及高品质居住、办公于一体的低碳生态型山水新城。

苏州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是目前苏州全市最大的改革任务,是加快推进苏州发展转型升级、全面建设“三区三城”的重要举措。苏州西部生态城是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的重点工程。今年,西部生态城将全面启动建设13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并着力通过推进传统种植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积极创设刺绣、缂丝等创新工艺创意园区,试行“房权换股权”组建物业合作社等村民创收增收手段,努力增加动迁农民的财产投资性收入。

作为苏州西部生态城的“绿心”,同时开园的苏州太湖湿地公园是目前环太湖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4.6平方公里。园内正在规划建设的太湖博物馆(筹),将通过对太湖地质生态演变、生物进化、民俗文化、渔耕文化和农耕文化等人文发展和历史的介绍,综合运用各类高科技手段,展示太湖与人类相依相存、和谐共生的悠久历史、生态现状和未来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