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全安:“导演应该写剧本”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2007年以电影《图雅的婚事》斩获金熊奖的导演王全安,近日在柏林电影节再度“擒熊”,捧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刚回到北京,他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虽然看起来有些疲倦,但一谈到得奖的情形却依然兴奋不已。

尽管王全安

不承认,但不少人都注意到,在柏林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他捧着银熊在舞台上发表感言时,眼中闪烁着泪光。“我真的没想到会得奖,这座银熊奖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一部关于剧本的奖项,这对我有非常特殊的含义。”王全安说,他总跟别人说“导演应该写剧本”,因为一个能够驾驭创造人物个性、编排剧情结构的导演,拍出来的电影一定和其他导演不一样。

实际上,王全安从事导演这个工作就是从写剧本开始的。“因为我喜欢的导演都是剧本一写十年的那种,自己也就跟着学。我就想也别一写十年了,先写十个剧本再说。”于是上大学那会儿,他经常自己写点片段,跟别人说是从小说中摘来的,让班里的女生“看一遍哭一遍”。就这样,十年后他用自己写的第13个剧本拍摄了处女长片《月蚀》,正式走上了导演之路。

谈到这次获奖剧本的创作过程,王全安告诉记者,《团圆》取材于一位台湾老兵和他在大陆的亲人的真实生活。“有一天,我从电视里看到台湾老兵到上海寻亲的消息,触动很大。表面上看那只是一段关于婚姻的故事,实际上却包含了上世纪我们的创伤,我便萌生了将这个故事拍成电影的想法。”于是,王全安带领着他的团队对人物原型进行了大量采访,并将其他积累的故事素材充实进去,人物形象逐渐丰满起来。“这时候我觉得可以拍了,大概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了”,王全安说。

其实《团圆》的剧情并不复杂,一段历史,两份感情,三位老人,演绎了一段既特别又平凡的中国家庭的情感历程,但其中浓浓的人情味却打动了观众和电影节评委的心:一名台湾退伍老兵垂暮之年返回故地上海,希望找到失散多年的妻子,带她回台湾。但他的突然出现打破了妻子和现任丈夫的平静生活。妻子的上海丈夫虽然同意两人返回台湾,但内心却难以平静地面对这样的现实。妻子也因此陷入爱情和亲情的纠葛之中。

“中国人在家庭观念上特别注重‘团圆’,而在团聚中,既有快乐,也会有烦恼。有些时候,团圆不像我们期待的那般圆满,因为我们很难穿越长时间分别造成的隔阂。但无论怎样,我们依然热切追求着团圆这个生活理念。我想,这就是我要通过这部影片传递的全部意义。”王全安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