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缘何推迟向伊交付S-300防空导弹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2月17日,俄军事技术合作局第一副局长福明宣布,由于技术原因,俄出售给伊朗的S-300防空导弹将推迟交货。福明进一步解释说,推迟履行合同的原因是,S-300防空导弹系统在无线电频率方面存在技术缺陷,目前正在处理过程中。

此间媒体则认为,俄伊推迟履行合同并非技术原因,而是政治原因。其实,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

人去年就已表明立场:俄不打算放弃该合同,并将逐步履行合同内容,“不过合同的实施情况要取决于具体的国际形势及本国领导人的决定”。

俄罗斯和伊朗早在2007年就签署了关于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军售合同,却一直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等国的坚决反对,至今没有交货。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俄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能同时向多个目标发起攻击,具有拦截空气动力目标、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能同时发射12枚导弹打击6个目标,其最新改进型号的最大拦截距离达到120公里。

俄罗斯始终不想放弃这笔高达10亿美元的巨额交易,去年6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见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利伯曼时表示:“我们和伊朗签订了合同,个别款项支付已经进行。这是一笔很大的买卖,现在是经济危机期间,我们的处境非常困难。”梅德韦杰夫同时强调,S-300防空导弹系统具备强大的防御性能,俄罗斯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不违反国际法准则。

俄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日前表示,俄罗斯在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上的立场不变。俄方将严格遵守国际惯例,负责任地履行俄伊军事合作承诺。

近日来,伊核危机愈演愈烈,伊朗宣布已经生产出首批20%纯度的浓缩铀,对新一代离心机的试验也进入最后阶段,新一代离心机的安装将使伊朗浓缩铀的产量增加5倍。伊朗还宣布,将新建两座铀浓缩工厂。

美国2月23日向伊朗发出警告说,如果伊朗继续发展铀浓缩项目,将“面临严重后果”。美方称,最后期限将到,美国即将失去耐心。美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磋商下一步措施,包括制裁方案。

面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警告,伊朗顶风而上。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威胁说,如果有人胆敢入侵伊朗,伊朗就会砍断入侵者的手。

美国与欧洲国家指控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并要求联合国扩大对伊朗制裁。美国和以色列也不排除对伊朗动武,迫使伊朗放弃发展核武。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酝酿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俄军总参谋长马卡罗夫2月17日警告说,美国可能会作出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决定,其后果将是“可怕的”。他认为,美国在完成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既定任务后会把注意力转向伊朗。他指出,俄罗斯同伊朗在各领域都有着传统的盟友关系。弦外之音是: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必须考虑俄罗斯的利益,一旦美国对伊朗动武,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管。

现在,俄媒体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和以色列一旦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俄罗斯是否将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以加强伊朗的防御力量。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斯卢茨基日前表示,如果对伊朗进行制裁,应直接针对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俄罗斯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与制裁无关。

据俄媒体透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月16日访俄期间,除了说服俄支持对伊朗实施国际制裁,还专门请求俄不要急于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作为交换,以色列答应不向格鲁吉亚出售武器。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伊朗关于自行进行铀浓缩的决定破坏了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性质的信任。联合国安理会如果通过关于制裁伊朗的决议,不应超出核不扩散机制范围。他强调,在俄看来,任何可能超出核不扩散机制的其他决议的企图都是不合适的。俄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即这一问题必须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

(本报莫斯科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