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航空业陆续罢工将制约欧洲经济复苏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发 我有话说

就在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约4000名飞行员和法国空中交通控制人员分别于本月22日和23日举行罢工之际,英国航空公司飞行员也即将加入罢工行列。一场罢工潮正袭击着业已脆弱的欧洲航空业,进而可能会抑制欧洲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

英航联合工会未宣布罢工日期,但罢工已不可避免。尽管英航联合工会承诺不会在对于

西方人来说极为重要的复活节期间罢工,但一旦举行罢工,仍会有70多万人的出行将受到影响。纵观欧洲航空业罢工事件,雇主削减成本是最重要的导火索。航空公司要在生存条件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节衣缩食”,而员工要在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时期“维持生计”,于是争端不可避免。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下,航空业损失惨重。据国际航空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全球民航业遭受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去年民航客运需求下降3.5%,货运需求下滑10.1%,相当于客运市场倒退2年半,货运市场倒退3年半。

包括英航和汉莎在内的欧洲航空公司也不例外。为了在“艰难的环境”中生存,两家公司在过去两年中不得不通过减薪和裁员等手段削减开支,这种做法无疑引发员工不满情绪。英航在去年圣诞节期间曾遭遇员工为期12天的罢工威胁,所幸法庭裁定罢工投票无效才躲过一劫。另外,欧洲航空公司还要承受燃料费上涨和其他廉价航空公司低价竞争的重压。

以英航为例,该公司不仅要为机舱人员支付高额薪酬,而且还要背负高达37亿英镑(1英镑约合1.54美元)的养老金赤字。在2008至2009财年(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的前9个月,英航税前亏损3.42亿英镑,而且整个财年亏损总额可能会高达6亿英镑,远高于上一财年4亿英镑的亏损额。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表示,英航遭受着空前的巨亏,“只有选择改变,否则别无他路”。他眼中的“改变”,就是要改变英航的经营模式,即削减成本。

汉莎飞行员罢工所造成的损失已显而易见,此举不仅将给公司造成至少1亿欧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也会重创汉莎的声誉。据市场人士预测,英航员工即将举行的罢工可能为期10天,将会造成每天高达2500万英镑的直接经济损失。

英航声称,它不会让联合工会“搞垮”公司。如果机舱员工罢工,公司将“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来确保乘客的旅行计划不受影响。虽然英航近来一直在培训新机舱人员以填补罢工时的空缺,但要完全避免罢工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几乎不可能。

欧洲航空业的这一轮罢工潮将给刚刚走出衰退困境的欧洲经济带来不小冲击。就英国而言,它是最后一个走出衰退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虽然英国在去年第四季度走出衰退,但复苏之路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经济学家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增长约1%,而且随时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如果英国航空业受损严重,英国经济复苏之势将遇挫折。

欧洲经济亦然。以欧元区为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难以实现持续强劲复苏,今年经济增速可能维持在1.5%左右。目前欧元区经济已受希腊等成员国债务问题拖累,如若欧洲航空业持续动荡,欧洲经济形势将会更加令人堪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