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乔马盛赞中国在非洲的作用和上海世博会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大年初一,记者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别墅里,见到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前领导人,纳米比亚开国总统、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第一代领导人努乔马,并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努乔马让记者通过光明日报,“向伟

大的中国人民祝贺新年”,他高度评价他与中国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的交往,回顾了他接待中国领导人访问纳米比亚的美好情景。他特别强调说,“我非常荣幸地在去年出席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国庆阅兵式,我感到很震撼、很激动,从中国的强大,我看到了发展中国家和被压迫民族夺取民族独立胜利后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和改革开放的榜样。”

他如数家珍地回忆起他与战后亚非拉第一代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的交往,其中埃及的开国总统纳赛尔、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英雄本・贝拉、埃塞俄比亚的海尔・塞拉西一世、加纳的开国总统、西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恩克鲁玛、博茨瓦纳的开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几内亚的开国总统塞古・杜尔,安哥拉的开国总统内图、津巴布韦开国总统穆加贝、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等,他还愉快地回顾了与毛主席、周总理、金日成、胡志明、卡斯特罗和格瓦拉等上个世纪亚非拉革命领导人的交往。

接下来,他表示通过光明日报向中国人民问好,向中国领导人问好。他特别对上海世博会情有独钟,他强调说:“我要亲自率领纳米比亚参展团在上海世博会展示我们的葡萄酒、深水鱼和牛羊肉,一方面促进纳中贸易,另一方面向整个世界展示纳米比亚的优势产品,扩大纳中贸易。”他还说:“我的一个梦想就是要开辟从温得和克经过香港到上海或者北京的纳中友谊航线。”

努乔马强调说:“西方某些政治势力恶意攻击中国在非洲的作用,甚至用中国威胁论来蛊惑非洲人民,并恶意中伤中国在非洲经济活动和提供援助。我想强调的是,在过去,是西方而不是中国在非洲进行了殖民主义统治,尔后又是西方而不是中国对非洲进行经济盘剥,今后也只能是西方而不是中国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中国过去帮助非洲人民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目前和今后都在帮助

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支持是无私的,是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西方国家应当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想一想过去和现在的所作所为,有什么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西方指责中国是别有用心,是要故意离间非洲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亲密关系,掩饰自己的不光彩。”

他还谈道:“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巨大,中国是非洲人民的朋友,是从不干涉非洲内政和一心一意支持非洲民族解放和经济建设的好朋友。中国向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许多国家派遣了大批志愿者,包括医疗队员、农业专家和教师,中国的这些援助是无偿的,从道义上讲是无私的,我与所有的中国领导人的感情都很深,因为我知道没有中国人民的无私和可贵的帮助,无论是纳米比亚还是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都不可能顺利成功。中国政府是非洲各国政府的好朋友,中国人民派出的工程队伍是非洲基础设施的主力建设者,中国的医疗队员的精湛医术和职业精神为非洲人民的健康带来了福音,中国的农业专家为解决我们的饥饿和贫困问题提供了造血机能,中国的教育家为改善纳米比亚的教育文化、摆脱西方国家的文化主导和精神渗透十分有益,我们向往中国,热爱中国,欢迎中国,对中国放心。”

随后,努乔马总统兴致勃勃地邀请记者共进午餐。(本报伊斯兰堡2月24日电)图为努乔马在接受记者采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