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签署和平框架协议

201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2月24日电苏丹政府与主要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2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签署和平框架协议,为结束达尔富尔地区长达7年的武装冲突和最终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创造了条件。

苏丹政府青年与体育部长、“公正与平等运动”谈判代表团团长、卡塔尔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及联合国和非洲

联盟的代表在协议上签了字。协议包括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全面停火、权力分享、释放囚犯、难民安置、资源分配、人道援助等多项内容。协议当晚零时开始在达尔富尔地区生效。

出席签字仪式的苏丹总统巴希尔表示,希望3月15日之前,苏丹政府和“公正与平等运动”能够签署最终和平协议。苏丹达尔富尔和谈主要调解人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称,协议的签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并宣布卡塔尔将出资10亿美元建立达尔富尔发展银行,帮助重建饱受战争蹂躏的达尔富尔地区。乍得总统代比承诺将为在达尔富尔地区和整个苏丹实现和平继续做出努力。“公正与平等运动”领导人哈利勒・易卜拉欣表示,该协议是达尔富尔走向和平的重要一步,但是,这条和平之路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双方真诚的妥协。

本月20日,在乍得总统代比主持下,苏丹政府和“公正与平等运动”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签署了停火框架协议。长期以来,乍得和苏丹互相指责对方支持各自反对派武装,关系一直紧张。乍得与苏丹政府关系的改善对停火协议与和平框架协议的签署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