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保证,这是宁夏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特殊使命。而实现宁夏“小省区要办大文化”的目标,也要借助文化体制改革这艘快舰。

记者拿到一份宁夏文化体制改革“转企改制单位完成情况统计表”。统计显示:几家转企单位都已完成工商注册,而事业单位人员核销、劳动合同签订、人员

剥离等项,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按计划进行。从去年8月30日区直6家转企改制单位挂牌组建至今,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宁夏文化体制改革,已经顺利入轨、正常运转。

改革是大势所趋

“宁夏虽小,但对国家的贡献不能小,发展的气魄不能小,在国家长远发展大格局中的作用不能小!”这是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文化事业上,宁夏提出“小省区要办大文化”。

宁夏的文化体制改革,是在基础较差的情况下起步的,许多单位没有多少积累,政府也难以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摆在宁夏人面前的严峻事实是:文化市场较小,而文化单位则规模小、竞争力弱。有的单位,事企不分,重视政治属性,轻视产业属性,经济上难以独立;有的单位,过分注重级别待遇、职工身份,难以调动所有人员的积极性;有的单位,人员老化,观念保守,机制僵化,维持自身运转尚有许多问题,更不要说参与全国的竞争了。

“小省区更需要改革!”“文化基础薄弱,更不能游离于改革之外,只有改革才有出路。”经过宣传动员、学习思考,尽管仍有少数人有些担心,但多数人都看清了形势:改革是大势所趋,早改早主动,晚改会被动,不改没前途!

在不久前成立的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任副总经理的仝华,以精明、干练在业内享有赞誉。她告诉记者:他们早在2004年就开始尝试走向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了。她对未来充满信心:“转企改制后,机构脱胎换骨,广告收入、经济效益还会再上一个台阶。对我来说,身份变了,没啥关系。不要这个事业编制,可能更有利于事业发展。”

改革,得到了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人们对改革的期望值都很高。

在这次改革中,宁夏话剧团改为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听完改革动员大会、了解改革内容之后,当天就有24位符合条件的人写了退休报告。

改革得到政策强有力的支持

宁夏的文化体制改革起步较早。自2004年以来,宁夏先后成功地实现了广播电视局台分离,将广播电台、有线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合并,将宁夏日报等七报两刊一网组建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组建了统一管理文化市场的行政执法总队。这些改革,为进一步改革积累了经验。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文化体制改革寄予厚望、格外重视。党委常委会和书记办公会多次讨论、修改转企改制方案,有关部门通过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寻找改革的突破点、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财政、税收、土地、人事、投融资等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支持的力度。“谁改革支持谁”,“人员随业务走、债务随资产走”。在本地财力不宽裕的情况下,自治区财政厅将在4年内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扶持有发展前途、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所有这些,既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又保障了改制单位职工的正当权益。

在这次改革中,宁夏人民出版社与其所属单位、相关部门合并,组建成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整体转制为企业。宁夏电影制片厂和电影发行、放映单位整体转制为企业,创建宁夏电影集团。曾被誉为全国文艺团体一面旗帜的宁夏话剧团,在这次改革中再次成为“旗帜”:在宁夏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中率先转成企业。目前拥有8报、两刊的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原来内部人员成分复杂、多种身份共处,这次编采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彻底分开,广告、发行、印刷、物业、房地产等被剥离出来,组建为宁夏报业传媒有限公司,人员的身份也将减少为两种。宁夏广电总台制播分离,除新闻宣传业务外,其它产业组建成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新闻网与宁夏网组建为“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由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管理。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将整合全自治区的新闻资源、行业资讯信息,代办代管行业宣传网。

改革引出来的“大动作”

转企改制,进一步激发了文化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与自治区总工会合作创作、排练、演出了新戏《工会主席》,送戏下乡也更加积极、主动。春节前后,他们更是放弃假日休息,活跃在许多基层单位。

改革,给宁夏电影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宁夏电影制片厂是全国电影厂中名副其实的小弟弟,条件最差、实力最弱。几年前,他们提出“生产自救、振兴宁影”的口号。原宁夏电影制片厂厂长、现任宁夏电影集团总经理杨洪涛告诉记者,严峻的现实、生存的压力,使他们较早地认识到改革的迫切性,看到了不积极、主动地走向市场,就会被无情的市场所淘汰的现实。经过8年艰苦奋斗,他们拍摄了5部电影、9部200集电视剧,逐步摆脱了困境。2008年,这个只有30多名员工的小厂,有个被认为是“自不量力”的“大动作”:借资1000万元、融资8000万元,牵头拍摄了被称作“东方新魔幻”的大片《画皮》,一举拿下2.5亿元的票房,成为当年中国票房排名第二的影片。“小厂拍大片”,在中国电影界闹了一场不小的“地震”。连国家电影局的领导也称“小厂拍大片现象,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杨洪涛向记者透露:拍这样的大片,宁夏实际上没投入一分钱。现在,他们正酝酿下一个“大动作”。

转企改制的宁夏文化单位更是时有“大动作”现身:宁夏出版业在整合资源、打破传统行业壁垒,组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之后,又与中国出版集团联合重组。这次对优势资源的深度整合,将借助中央文化企业的品牌影响,进一步优化结构,拓展发展空间。宁夏广电总台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合办的“宁夏卫视”,也于最近正式开播。上海颇有影响的电视节目“第一财经”,借助“宁夏卫视”上了星,宁夏也将从中获取一笔不小的经济收益。“改革的关键是解决好人的问题、兼顾各方利益。人的积极性焕发出来了,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这是许多人向记者表达的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