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之年凝聚教育希望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1月11日至2月6日,中南海五次迎来为教育贡献智慧的各方代表。5个半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悉心倾听,真切感受人民大众对于教育的心声与期望。

舆论随之热议,在当前经济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如此密集的教育座谈会,足见中央对教育发展与改革的高度重视。

非同一般的2010年,教育的漫漫征途就在这一片振

奋人心的气氛中开始了新的出发。

谋划未来让人民看到希望

始于2008年的8月,一份面向未来十年的教育发展战略图的绘制牵动起全社会的目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扎实走过,新世纪第一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前所未有的科学民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孕育过程中日渐成熟。

就在2010年,这份真正凝结全社会智慧与热情而数十次易稿的《规划纲要》不仅将再度向公众征求意见,而且最终将启动实施。

对于这份为教育改革发展确定方略的纲领性文件,温总理说它应该“反映国家的意志、决心和战略眼光,让人民看到希望,从而增强对中国教育的信心”。

可以预见,这一年,全民参与教育改革的热情将更加炽烈地燃放,而这一年,希望一定离我们越来越近。

解决问题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新学期伊始,北京市教委宣布,将通过名校办分校、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合作、教师交流等改革试点,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辐射和带动,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上海,虹口、普陀等部分区县教育局送出的“减负大礼包”为孩子们的新学期平添了不小的惊喜。而在兰州,如期而至的免费教科书让贫寒学子的求学之路又少了些后顾之忧。

两会特稿

“在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必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月10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向各级教育部门发出如上要求。他说,教育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是不是真正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教育需求。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教育需求是什么?主要是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为多样教育的需求。

同一天,教育部发布2010年工作要点,在其中,我们清晰地看到,围绕百姓需求,一系列教育大事将在这一年发生――

推进教育公平:积极推动各地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完善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措施。落实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以输入地为主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全面取消借读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宿生活补助标准;把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国家助学体系;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范围。

提高教育质量:深化课程教材改革,进一步完善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有效措施。创新和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继续抓好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施行工资福利倾斜政策。研究制定构建覆盖城乡学校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的政策措施。全面部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

对这两件百姓最为关注的教育问题,袁贵仁均有所强调,“推进教育公平,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抓出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要使中国的教育‘由大变强’,必须紧紧扭住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不放松。”

推进改革顺应百姓期盼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带着如此坚定的信念,袁贵仁为2010年定下了另一基调。

他说,“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我国社会事业改革相对滞后,教育体制亟待改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聚精会神地谋划改革、扎扎实实地实施改革,使2010年成为教育改革年”。

2010年,改革之路将怎样延伸?教育部工作要点显示――

以教育规划纲要制定为主线:成立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综合改革办公室,使改革工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

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建立健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建立和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模式,深入推进订单式培养改革;研究制定高校分类指导意见和分类管理办法,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探索建立高校理事会或董事会。

改革招生制度: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教育分类入学考试方案,进行试点。完善初中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鼓励社会办学:开展对民办学校实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试点。探索公办学校多种办学形式。

我们对2010这个重要之年充满期待。袁贵仁的一席话更增添了我们心中那份希望:“2010年的教育工作,要努力做到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使我们的教育真正成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教育,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