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工荒”与新生代农民工价值观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方 我有话说

春节长假刚过,“民工荒”随即成为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及邻近的东莞等城市的农民工缺口大约在100万人,而位于长三角的浙江省等地区也出现民工荒,用工缺口达25万人。杭州外来劳动力市场一度创下1比20的劳动力供需比纪录。在义乌等地,招工心切的企业老板甚至开着小轿车到劳务市场“抢人”――一遇到

满意的对象,当即送回工厂上班。

“民工荒”已经不是新问题,其出现的真正缘由是什么?目前尚无定论。比较“主流”的答案是:人口老龄化是重要因素,农村新增劳动年龄人口数低于劳动力需求量,且两者的差距正越来越大。而去年国家为迎战金融危机,4万亿投资促进了农民工就近就业,暂时留住了大量本该到珠三角和长三角打工的农民工,这也是“民工荒”今年比较突出的原因。

林林总总的分析为公众解读着虎年伊始的这轮“民工荒”,不得不提的是,如果说上述缘由都是基于“短线”考虑的话,那么“民工荒”加剧的“长线”缘由很可能与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价值观息息相关。

虽然此前媒体曾热议新生代农民工不如父辈那样能够吃苦耐劳,他们娇生惯养的习气导致了劳动力的下降,但根据一项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80后”、“90后”农民工目前仍是打工的主力军,新生代农民工占到了全国农民工总数的61%。

和上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具有较高文化程度和见识,他们会将务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而不是农业收入的补充;他们不仅注重现实的待遇,更渴望更大的发展空间;他们更加追求个性独立,找工作不仅看工资水平,更看重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他们不仅要在城里挣钱,更想在城里有一个体面的生活。这样的念头正成为新生代农民工坚固的价值观,在这一价值观的指引下,不做城市的“过客”而要努力融入城市的潜意识格外强烈。

在这种情形下,对于新生代农民工而言,仅靠工资的些许提高已经很难打动他们。因为,他们比上一代农民工更珍惜自己的权利,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在他们眼里已经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劳动力本身的素质和要求显然有了大大的进步,而一些招工企业还未能适应新生代农民工不断变化的就业诉求。在新一轮“民工荒”中,这一重要因素绝对不可忽视。从这个角度来看,仅仅提高工人工资并非万能之策,从各方面完善当前的用工制度、保障农民工种种权益才是解决“民工荒”的根本之举。

新生代农民工新的价值观加剧了新一轮“民工荒”,他们想在城市生活的愿望不一定都能实现,但对于新生代农民工呈现出来的这种价值诉求我们还是要格外珍惜。他们对现状的不满可以化为改革的动力,而社会为满足他们的发展诉求所做的种种努力,也会推动我们这个国家不断走向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