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免费电影看一个城市的胸怀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阳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一场普通的社区电影让上海地铁的建设工人王祥华感动不已:“这个年过得很有意义。虽然妻儿远在江西老家,不在身边,但过年有免费电影这个安排,让人感到了关怀的心意。”免费电影虽小,却可以给外来农民工送去一份温暖,从小事中也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温情与胸怀。

在我们的城市,有数以万计的“王祥华”

们,大到世博会的建设,小到家家户户污水管道的维修,都离不开他们的双手和汗水。他们早出晚归,夜以继日,干着很多人不愿干、不屑干、不想干的脏活累活,用辛苦的打拼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我们的城市,除了给予他们应该得到的收入与待遇,还应该与他们一起分享些什么呢?

“免费电影在身边,文化服务齐分享”,为丰富在上海过年农民工的文化生活,上海市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免费电影放映活动。活动号召发出以后,24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积极响应,巡回放映400场,以每场300人计至少能够惠及上万名农民工。这让我们看到,上海对农民工的关爱已经不再拘泥于一般的劳动权益保障、经济权益保障这一基本生存层面,而是向精神层面的人文关怀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对此,我们应该为之鼓掌叫好。

一个城市究竟需要有怎样的胸怀?特别是对于即将召开世博会的上海来说,究竟应该用怎样的行动来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这是拷问着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命题,也同样是拷问每一名上海市民的重要命题。而要把这一点做好,上海就不仅要准备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更要首先关心为这个城市的发展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

一个城市终究是要有独特的精神气质的,这种精神不但要有海纳百川的视野、虚怀若谷的气度、舍我其谁的勇气、孜孜进取的信心,还更应该有细致入微的人文关爱。这份细致入微的人文关爱,应该是从点滴中做起,从细节中得来,不摆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切切实实地关注每一个人的物质与文化生活。

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农民工,也要关注每一个在这个城市中生活、劳碌、奔波,付出青春、汗水与心血的人们,让他们都能够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与温情,感受到这个城市与众不同的精神力量。让不论是本土还是外来的人们都能够在关爱中幸福前行,这才是一个城市应该有的胸怀,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城市的品质。只有这样,我们的每一个城市才会吸纳更多的人才与力量,才会拥有更为灿烂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