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基本要求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决定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从革命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时期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不断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

,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完成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任务的一条重要经验。

伴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切实提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加强理论学习是基础。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理论上的先进性,只有思想理论上先进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通过理论学习,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不断提高对核心价值的认识和理解,才能使之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追求,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力量。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要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什么我们党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战胜千难万险夺取革命的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加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是重中之重。要增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要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党性锻炼,重视党性修养,就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带领世界上最多人口前进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执政党,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增强本领、提高素质,至关重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更好地担负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