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诠释特警精神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2010年1月29日,郑州援疆特警沈战东和往常一样,从一大早一直忙到近子夜时分。半夜零时前后,同事发现他突然失去了知觉。经过近半小时的抢救,医生不得不放弃治疗,诊断结果是:“过度劳累,猝死。”

没有人相信,这个总是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就这样走了。

2010年1月30日,是沈战东28岁的生日。

28岁

的沈战东,结婚才1个多月。战友们在他的婚礼上这样说:“新郎是一名优秀的中国特警,他曾入室救人质,进汶川抗震灾,赴北京保奥运,去新疆保安宁!”

“特警的任务是守护安宁”

“特警的任务就是守护全中国的安宁。”沈战东在乌鲁木齐和同事聊天时,曾指着胸前印有中国地图的中国特警标志自豪地说。

1982 年1 月30 日出生的沈战东,2005年10月参加工作,成为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一名民警。

“别看战东长得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训练刻苦非一般人能比。”曾是全国散打冠军的王振虎是沈战东的“师傅”。他说:“沈战东拉体能,400米一圈的限时冲刺,一天能冲三四十圈;练拳法,能生生将自己的拳头磨出一层硬茧;习腿法,铁柱子都被打得歪曲变形了……”

天道酬勤。2006年12月13日,因表现优异,刚刚结束见习期的沈战东就被派去处置一起绑架人质案件,这也是他入警后参与处置的第一个任务。

那天,沈战东和战友轻轻潜入嫌疑人藏匿的房间,看到房间里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双人床,在他示意下,一名战友一把掀开床柜并撤到一旁,他则迅速上前踩住里面藏匿的嫌疑人,用枪顶住了他的脑袋。此时,嫌疑人手里的枪应声落地,后来才知道,子弹已经上了膛……

这次堪称“教科书般完美”的出勤让领导和战友对沈战东刮目相看,从此以后,每有重特大案件或行动,现场总少不了他敏捷的身影。

沈战东一直珍藏着河南一家媒体刊登的照片,摄影记者捕捉到了他集训时汗水横飞的瞬间。空闲时间,他就会拿出来“臭美”一下:“力量之美!这才叫中国特警!”

“好男儿志在四方”

2008年3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调动特警跨区域维稳,沈战东又多了句口头禅:“好男儿志在四方!”

2008年3月以后,沈战东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特警队员,参与执行了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维稳处突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沈战东曾驾车历时33个小时、行程1500余公里,远赴藏区参加维稳处突任务。他克服高原反应、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昼夜巡逻管控、反恐制暴、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秩序。

他还曾3次配合当地公安、武警参与执行抓捕任务,带领一支战斗小组成功抓获3名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嫌疑人,表现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沈战东奉命前往四川灾区。在战友唐石磊的记忆里,沈战东定格在这样一个瞬间:脸上挂着微笑,肩上背着黑色背囊,胸前挂了一只硕大的迷彩包,脖子上系着一条白毛巾,两只手分别提着两只黑色提包。沈战东在这4个包里,整整塞下了几十公斤重的物资。他冒着不断的余震和滚落的山石,急行军近5个小时、30余公里赶赴灾区一线,为那里的百姓送去救命物资。

在唐家山堰塞湖守卫战中,沈战东和战友们疏散安置灾区群众380人次,抢救群众财产2万余元,发放救灾物资200余件,还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坍塌房屋、搭建帐篷……因其突出表现,被记三等功一次。

沈战东的妻子王晖告诉记者,因为沈战东数次外出执行任务,他们的婚期先后改了4次,从2008年农历四月十六日拖到2009年12月6日,他们才终于结了婚。“每次婚期确定后我们都得通知一遍亲友,后来人家一听我们结婚就要笑――‘这次是真是假啊?’”王晖说。

“为民族团结作贡献”

2009年7月,正是乌鲁木齐最炎热的季节,沈战东每天穿戴几十斤重的装备,用双脚丈量着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用汗水浇灌着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环境。巡逻、巡逻、再巡逻,郑州特警驻地辖区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沈战东的身影。

在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战斗一线,有沈战东英勇无畏的闪电出击;在新疆建设兵团机关幼儿园门前,有他守护天真烂漫孩子的风雨无阻;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路社区家属院,有他慰问孤寡老人的亲切笑容;在水磨沟区斜井西社区,有他帮助困难群众的点点滴滴。平日里,沈战东还和战友们利用巡逻间隙,与片警一起进入社区,了解群众心声,宣传民族政策,与边疆各族群众结下了浓浓的警民情。

一次,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突然抛锚,时值下班高峰,后边车辆排起了近1公里的长龙,车里的人顿时骚动起来。巡逻到此的沈战东一边安抚群众,告诉大家这是正常的车辆故障,同时疏导交通,并带领大家把车辆推到路边维修,直至车辆修好。司机师傅和乘客都很感动,待车修好上车前,纷纷给他和同事鞠躬:“谢谢郑州特警,你们辛苦了!”

战友何召辉回忆,海地地震时,沈战东和他一起收看迎接8名遇难维和警察遗体归国的实况直播时,曾讨论起生命的价值。沈战东当时郑重地说:“一个人活着,就是要体现出社会价值,具体到咱特警头上,就是看你巡逻了多少片区、抓了多少违法犯罪分子、帮助群众做了多少件好事、为民族团结作了多少贡献……”

在沈战东的QQ空间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首诗,真切地表达了他的心声:“我是一只雄鹰/就要划破苍穹/我是一名战神/所以要叱咤疆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