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上演50场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2月26日晚,作为新中国迄今为止表现历史跨度最长、内容最丰厚、规模最宏阔的舞台巨作――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将在国家大剧院完成它创排以来的第50场演出。“这个数字已经比前两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中国革命者之歌》演出场次的总和加起来还要多。一部这

么大规模的舞台作品,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集中上演如此多的场次,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我想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有一种创造历史的感动。”《复兴之路》排练总协调张华如是说。

自2009年9月20日《复兴之路》亮相人民大会堂以来,这部凝聚着13亿中华儿女深沉情感的舞台力作,就成为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焦点。它以深邃凝重的历史回忆,丰沛饱满的艺术张力,展示着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上下求索的奋斗征程,在全社会引起了一轮不同寻常的观演热潮,更激发了新时期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截止到目前,《复兴之路》在国家大剧院的80场演出平均售票率高达98%,很多场次更是达到100%。不少观众是看过之后受到震撼,又特地买票带家人朋友过来观看的。一部“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如此受欢迎,不能不让人惊叹。

随着学校开学日期临近,选择带孩子来看演出的家庭观众明显增多,《复兴之路》成为孩子们寒假期间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据国家大剧院场务部工作人员介绍,最多的时候,带孩子的家庭观众能占观众总数的五成。很多家长表示,希望让孩子从演出中学习国家的历史,感受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徐爱玲是和全家人一起来观看《复兴之路》的。曾做过老红军的爷爷告诉记者,“我孙女今年9岁,一直在国外,对祖国的历史不太了解。这次全家人就是专门陪她来看《复兴之路》的,想让她能更直接、更深刻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小爱玲说,有些节目她还不太看得懂,但看了还是很激动。徐爷爷说,“我们已经拿了节目单,准备回去一个节目一个节目的讲给她听,有机会的话还要带她再看一次,让她更深刻地理解。”

面对这些年轻面孔,总导演张继钢感慨道:“每当我看到孩子们和其他观众一起流泪、一起鼓掌、一起呐喊,都会感到非常欣慰。《复兴之路》是一部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我们总是给孩子讲大道理,他们未必能够理解,应该让他们看到整个史实的演进,切身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美好。当我看到这些孩子们2个小时不仅不乱走动,而且同样被剧情感染的时候,我想,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与观众高涨的观演热情相对应的,则是《复兴之路》演职人员踏实、勤勉的工作状态。就在《复兴之路》演出期间,对于节目的打磨、完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之中。每一场演出结束后,《复兴之路》导演组都会开会进行讨论,查找问题,寻找完善的空间,连道具如何摆放这样的微小细节都不放过,力图将节目锻造得更加精彩。这样的会从演出开始到现在,每天都在进行,已经开了近百场。总导演张继钢说,“我们总是和演员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管是演到第50场,还是第80场,天天都要像演第一场那样认真对待,因为对观众而言,这就是他们的第一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