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在东盟地区开展宇航出口业务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所属的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今天与老挝总理府科学与技术署签署了《老挝卫星广播通信系统建设项目合同》。这是我国首次在东盟地区开展宇航出口业务,并将逐步形成发射服务、卫星在轨交付和地面运

营的天地一体化航天服务新模式,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以卫星商业服务为代表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与服务业走向国际市场。

按照该合同,作为老挝卫星广播通信系统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商,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将与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共同完成包括一颗在轨卫星、一座卫星测控站和一个卫星地面通信网络在内的空间段和地面段的建设工作。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将负责研制一发“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负责研制一颗“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将负责发射测控以及地面测控系统建设等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卫星应用研究院将负责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工作。该合同签订后,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还将与老挝方共同开展以湄公河次区域为市场的卫星运营服务,从而成为湄公河次区域的重要运营商,并以此为平台向老挝基础电信和媒体领域扩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