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辛呼吁建立左联研究出版基金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2月25日电在左联成立80周年之际,将自己毕生精力奉献给左联研究的学者姚辛发出呼吁:抢救左联史料,弘扬红色文化,吁请成立左联研究出版基金,支持左联研究史料的出版。

姚辛是今天下午在电话里向记者申述他的以上呼吁的。他说他将参加3月2日在上海举行的纪念左联80周年活动,届时将

会有一批左联盟员家属和左联研究专家与会,他将在会上发出呼吁,以寻求社会的支持。

1934年出生的姚辛是浙江省嘉兴毛纺厂退休职工,父母死于抗战时日军飞机的轰炸,他是在重庆保育院长大的。后参军,1955年转业后在嘉兴一所中学教书。1957年,他因给校长提意见而受到打击报复,虽未戴右派帽子,但被赶出教师队伍。从此,他以打零工为生,后平反,入嘉兴毛纺厂当工人。

姚辛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左联,至1966年已完成了近30万字的鲁迅评传《荷投枪的战士》、20多万字的《论鲁迅的〈呐喊〉与〈彷徨〉》、论文《殷夫论》、《叶紫论》及10多万字的《左联词典》部分初稿。然而这些书稿连同他的所有左联资料全部毁于“文革”。但他不屈不挠,继续研究。

鉴于左联盟员大都饱受“文革”冲击,许多人已经离世;侥幸活下来的,许多人也是贫病交加,年事又高,来日无多。随着这些盟员的去世,许多有关左联的史料将永远沉寂。姚辛强烈地意识到抢救左联盟员的史料迫在眉睫,他毅然担当起这一重任,自费到全国各地寻访左联盟员,抢救左联史料。这是一条抢救中国红色文化的艰难长征。几十年中,他南来北往,足迹踏遍数十个省市,先后访问数以百计的左联盟员,抢救出大量濒临湮没的史料,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

终于,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完成了90余万字的《左联词典》。

但是,为了此书的出版,他遍访出版社而屡屡遭拒,尽管楼适夷、聂绀弩等名家对他的书稿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出版社却出于经济效益考虑,不愿意出版。

在本报的呼吁下,他的第一部书稿《左联词典》才于1994年出版;他的《左联画史》和《左联史》同样都经历了四处碰壁而在媒体呼吁下才得以出版的命运。

姚辛今年已76岁,贫病交困,把毕生精力交付左联研究的这位学者,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仍在坚持左联研究。生命进入最后的时期,他的研究也进入辉煌的高峰,他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著述的著作有:《左联之鹰》:38万字,已完成,正在联系出版;《左联研究史》:30万字,即将完成,内容是80年间学术界研究左联的整个历史;《左联岁月》:以左联史实为题材的长篇纪实小说,已完成20万字,接近完稿;《左联史料正误》:针对各种现代文学史著作中左联史料的错误,为避免以讹传讹,贻害后人,他逐一予以正误,目前已完成大部分章节;《左联书话及其他》:已开始写;此外还计划写一部自己研究左联的传记。

姚辛说,他特别感到痛苦的是,他是一个个体研究者,尽管他的研究从理论上说很重要,尽管他的“很重要”的研究很有成效,但是,他的研究成果却因为出版没有经济效益而屡屡遭拒。每当他要出版一部左联书稿,都是要不断遭受出版社拒绝的尴尬,在媒体的呼吁下才得以出版的命运。作为个体研究者,他不知道到哪里寻求帮助。他只有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能成立左联研究出版基金,解决左联研究成果出版难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