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南民间特技“齐村斗偶”逢春绽新蕾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高焕成、刘立峰 我有话说

本报枣庄2月25日电农历正月十二,位于鲁南的枣庄市齐村镇的民间艺人项守富,把传统的“斗偶”耍得妙趣横生,逗来十里八乡的大人小孩,兴奋的人们尽情享受着这一民间艺术带来的新奇和美感,并报以热烈的喝彩声。

“齐村斗偶”的道具是用竹篾子和彩纸为材料制作而成的,各种动物造型,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项守富舞动道具,各种“动物”在他手中活灵活现:“鸡啄米”、“虎低头”、“牛瞪眼”、“猴子蹬腿”、“蛐蛐斗翅”……几十种动作花样,令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最精彩的是当两只“羊”斗在一起的那一瞬间,场上响起似真羊斗架犄角时发出的“嘭嘭”声。趁演出空闲,记者走向前想问个仔细,项守富说:“这一被叫做‘齐村斗偶’的手艺,是从祖辈那里传下来的,制作过程十分精细,要经过锛木、削头、烙眼、捋绉角、捏羊蹄、梆圈、扎罟、附纸架、褙皮、贴毛、系头、拴蹄、傀线、哩洋红、安芯灯、拿绯、爬丁竿等六十二道工序。表演时,大脑里有一个动物世界,心、眼、手、身要一起动,觉得其乐无穷!”

据悉,“齐村斗偶”辉煌时,声名远播,但已沉寂半个多世纪,面临失传的危险。一想起这些,年事已高的项守富时常夜不能寐,怎能让祖上创造的艺术断了根脉?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在老伴李金荣的支持下,项守富又抖擞精神,重新拾掇起来。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加以改进,采用声、光、电、纸、丝、绒等技术和材料,使“斗偶”绽放出新蕾,动物形象更为逼真、丰满。与此同时,他又精心创作出斗鸡、卷鼻象、大舞龙、赶黑驴、双喜牛等表演技巧,一共达到了50多个花样品种。如今,项守富老人制作的这些“宝贝”摆满了三间房屋,就像是一个小型的艺术展览馆,一有空闲,他就招呼亲友和四邻来分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