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群众理念融入心中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近年来,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为了及时、有效地破解新形势下出现的矛盾纠纷,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前不久,河北省香河县委政法委指导有关部门从制度层面入手,制定了信访工作文明接待“六个一”流程: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暖心、一颗同情心沟通、一片真情办事、一句好话相送。其宗旨是:

信访群众可以不满意结果,不能不满意态度。

记者在香河县三位一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了解到,香河县农民王某,“文革”期间因工伤导致一只眼失明,村里当时补其1000工分,每年给其工伤补助费500元,直到去世为止。但后来王某以补助过低为由诉至法院,法院判由村委会每年给付工伤补助费800元。此案判决符合法律规定,已成定案。但王某仍不服,反复上访。自香河县实行文明接待“六个一”流程以来,王某的问题得到热情接访,引起香河县委、县政府关注。香河县委、县政府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其比较困难,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夫妇办理了农村低保,由镇每月补助200元,村委会每年补偿1500元。

2009年,香河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48件,调解成功825件,调解成功率达97.3%,未出现一起因上访人与接访人情绪对立引发的越级上访。

我与司法改革

河北省香河县委政法委书记王辉云告诉记者:我们强调“没有不明事理的群众,只有感情不到位、道理没讲好、方法不得体的工作人员”,要贯彻县委书记杨文华提出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之以果、治之以法”工作理念。要求接访同志在文明接访中融通与群众的感情。为了使热情接访走在讲道理前面,他们把文明接待固化为一种制度,把群众理念融入每名工作人员的心中。县级领导接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每名工作人员认真遵守,如因接访人员态度问题,致使矛盾激化、升级,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视情节给予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的处理。在寓情于理中赢得群众信赖。要真正把道理讲清、讲透,就必须带着感情把道理讲在群众的心坎上。必须换位思考,站在上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在注重结果中确保群众满意。坚持能当场解决的就地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解决,并及时向群众通报处理意见和处置结果,决不让群众在利益上受到一点损害。

就河北省香河县文明接待“六个一”流程的做法,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人大代表王振民说:过去,我们担心在一些事情上体制问题解决不了,程序正义又不能保证,而“公仆”对群众的态度如果再恶劣,工作就很难取信于民、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香河县的“文明接待‘六个一’流程”的事例很感人。目前在一些体制问题还没得到彻底理顺的情况下,公务员好的态度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就显得很重要。在接访者好的态度情况下,能使来访者感到一种温暖。当然不能仅靠“公仆”的自觉,真正化解问题必须靠制度来保障,靠体制和机制才是根本解决之道。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基层,像香河这样,使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得到维护和发扬光大,从根本上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