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节后缺工约90万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通讯员 梁嘉敏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25日电“来我厂吧,顿顿有肉。”日前在广州一“人才市场”,一些工厂老板对前来应聘者许诺。正月初十过后,珠三角许多工厂纷纷开工。记者今天从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节后广东企业用工缺口约90万。

截至2月22日,已有316万外省农民工入粤,占节前返乡692万的4

5.7%。目前已入粤的外省农民工98%以上属于返岗农民工。目前广东省企业用工缺口约90万,其中普工缺口相对较大,约占61.2万,技工占缺工总量的32%,缺工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制衣、制鞋、玩具、纺织、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领域。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广东省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出现的缺工现象,是广东经济企稳回升、区域竞争加剧、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节后受经济复苏带动,广东企业订单骤增,用工需求难以及时满足。随着长三角、京津唐、环渤海、北部湾等经济区域快速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部分原本在粤就业的农民工和外省新成长劳动力分流到其他地区。同时,随着内地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地震灾区重建,当地就业机会大幅增加、收入提高,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在粤就业的农民工回流到户籍地就业创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