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广高铁成为旅游探亲出行首选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罗敏夏、何志文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25日电今天,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正好满两个月。据广铁集团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4日,武广高铁共安全开行动车3490列,安全指标达100%,列车正点率达98.6%。广铁管内累计发送旅客231.6万人次。春运期间始发列车上座率达98%,春节前后高峰期均出现“高铁一票难求”的现象。短短2个月时间,

武广高铁便发挥了高铁独特的快速运输、高品质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重要作用。

节后上班族的办公室话题,除了回家省亲、出门旅游,还多了一个时髦词汇――“坐武广高铁了吗?”“武广高铁跑完全程只需2小时58分35秒。为什么记得那么清楚?因为武广高铁是以秒为单位组织运行的。”广铁集团总调度长陈敏骄傲地说。

由于武广高铁有效缓解了京广线武广段运力紧张的状况,广铁在春节期间,通过京广线共开行直达货物列车316列,抢运电煤、石油、钢铁、粮食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45万多吨,一举扭转了京广线南段往年春运高峰期货物列车完全停运的局面。

武广高铁具有强大的经济辐射作用,直接带动了交通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物流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沿线地域城市的交流与发展。广之旅数据显示,春节7天假期,“高铁游”成为粤港澳、长沙等地旅客出门旅游的时尚选择。“武广高铁团的参团人数超过6000人,约占该社春节国内出游人数的1/4,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拉动国内游业务增长的“火车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