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的街道社区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贵阳市云岩区永乐社区。去年11月30日,下岗职工万登全通过社区推荐到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并领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从他的笑脸上可以看出他内心的喜悦。

永乐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心杂居型“微型”社区,面积0.2平方公里,常住和流动人口近万人。记者在社区走访时看到,社区邮政、计生免疫宣传

栏、修理维护等便民利民服务岗位一应俱全。据社区负责人说,他们还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兴办多种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再就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在他们的帮助下,6名困难群众走上了公益工作岗位。社区荣获了“充分就业社区”的称号。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社区负责人介绍说,万登全一家四口人,全家仅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永乐社区曾为其申请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但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仅仅依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已经难以为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我们推荐他到社区公益性岗位就业,使其每月收入增加了450余元。

为有效解决社区服务时间与居民工作时间不对称的矛盾,提高社区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实现社区工作与居民需求的良性互动,促进社区自治工作的健康发展,社区推出了“上下班延时制度,节假日轮休制度、预约服务承诺制”等便民新举措。针对一些居民集中在节假日期间办事的要求,推行“节假日轮休制度”,并结合“网络居务公开”的推进,将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向辖区居民公布,让辖区居民通过电话和社区居委会委员提前联系,切实做到服务“无缝隙”。推行这些措施以来,已为社区居民办理相关证明、手续和提供咨询服务共30余件。

永乐社区党支部积极组织发动辖区党员群众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生活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的工作中,社区志愿者成为服务人民群众、关心弱势群体,促进友爱团结的生力军。同时,根据社区志愿者的特长和实际划分责任区,使每个志愿者在社区治安、“整脏治乱”、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社区干部率先、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和谐社区氛围。目前,参与到社区各项工作中的志愿者共有1009人,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好事百余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