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大西北播撒幸福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文 本报通讯员 曹传彪 张俊杰 我有话说

兰州军区空军官兵正在研究制定航测方案。通讯员张树华摄

世纪之交,党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兰州军区空军官兵为此奋勇当先,

在西部湛蓝的天空下,谱写出一曲曲服务人民、热爱人民、回报人民的壮歌。

疏浚“生命河”

位于天山南麓的孔雀河,被当地各族群众称为“生命河”。近20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河床淤泥逐年增多,多次出现干涸断裂的现象,使本来就十分宝贵的水资源流失严重。为配合国家紧急实施的孔雀河生态抢救工程,兰空某航空兵师出动官兵2万多人次,动用车辆2300余台次,连续作战30多天,清除下游河床10余公里的淤泥40多万立方米。

在国家启动实施的“人畜饮水工程”中,兰空航空兵某师派出2个连队承担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最艰巨区段红屯子隧洞的施工任务。施工中,官兵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贺兰山精神,住荒野、战严寒、抗风沙,手磨出了泡,鞋磨出了洞,历时600多天,战胜数百次塌方和险情,终于如期打通2000多米的地下隧洞,建成12公里的支渠。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竣工大会上称赞:“兰空部队干了一件造福陕甘宁老区人民的大好事!”

兰空某航测团参加了新藏公路、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工程等西部6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航测航拍选线选址任务,航测总面积4000多万平方公里,为西部重点工程建设选线选址提供了准确资料,还圆满完成中央赋予的西藏无图区的地形地图测量任务。

10年来,兰空部队扎实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先后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援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2个、扶贫联系点1400多个,帮扶村党支部560个,使6500多户群众脱贫。

架起“空中金桥”

随着西北边陲经济的蓬勃发展,单一地面运输成为“瓶颈”,制约了新疆“东联西出”战略的实施。

2003年12月20日,兰空航空兵某师领导走进新疆自治区政府大楼,主动请缨,要求帮助开通库尔勒至北京航线。10年里,兰空官兵发挥空军装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服务人民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中大显身手,先后在西北地区开辟客货运航线12条,年均保障民航飞行20余万架次,协助空运旅客400多万人,货物30多万吨,被各族人民誉为架起了“空中金桥”。

2006年3月,黄河流域内蒙古河段出现凌汛险情。兰空航空兵某团出动3架飞机,累计飞行10个多小时,往返奔袭2000多公里,冒着水汽弥漫、超低空飞行的危险,对黄河防凌进行航空勘测,及时获取凌汛灾情,为防凌减灾提供了可靠依据。他们投弹12枚全部命中目标,疏通河道700多米,减轻了水患,解救受困群众3万多人。该团自1995年担负黄河防凌任务以来,先后解救遇险群众40多万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元,连续14年受到国家防总的通报表彰。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兰空党委迅速动员部署,在最短时间内将物资送到灾区;导弹某旅抗震运输车队日夜兼程,途中清理6处塌方,是全军第一个通过公路将救灾物资送到四川重灾区的部队;空防某处深入重灾区什邡、红白镇等地拆除危房3万余平方米、清挖土石2万余立方米,被当地群众誉为敢打硬仗的“铁军”。

近年来,支援西部开发的兰空部队,有283个单位和168名个人被县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其中22个单位和31名个人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

搭建“绿色长廊”

有资料表明,贺兰山以西的腾格里沙漠,每年曾以500多米的速度向东扩进,滚滚黄沙给当地农业生产和人居环境造成极大威胁。

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牵动着兰空某运输团官兵的心,他们在茫茫沙海,打响飞播造林、沙漠“锁边”战役。飞行中,没有指挥塔台,没有导航设备,没有信标台,超低空飞行,随时可能被漫天黄沙吞没迷航。但勇敢的飞行员们知难而进,在一无图纸、二无技术、三无经验的情况下,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探索总结出“掌握雨季、严把条件、通力合作、快速飞播、确保质量”等符合沙漠特点的播草治沙经验。几年来,他们航迹遍及陕、甘、宁、青、蒙、黔、川7省区的100多个地区300多个县市,飞播1950万亩,播撒草籽树种8250吨,喷洒农药955吨。飞播队员凭着精湛的飞行技术,创造了我国飞播史上的一个个奇迹:在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中,飞播造林200多万亩,形成165个万亩以上连片绿化基地,播撒出一条长达400公里的“绿色长廊”;在陕北榆林地区,播区的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1.54%上升到了45.2%,流动沙丘基本达到固定或半固定状态。联合国专家考察后说,榆林开辟了人类治沙史上的先河,值得全世界推广;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飞播造林290万亩,植被覆盖率由5%―10%提高到30%―40%,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与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建成两条生物治沙锁边带,成为保护巴彦浩特城区和贺兰山最前沿的一道生态防线;在汉江、嘉陵江和丹江源头上游地区,飞播成林550万亩,建成我国北方连片成林面积最大的飞播造林基地;在革命圣地延安,飞播后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仅播区内牧草产量就是飞播前的19倍,为发展畜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该航运团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总部、空军和地方政府表彰28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西部之水贵如油。2000年,甘肃省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旱情,数千万亩草场、田地受灾,兰空某航运团积极实施人工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机组也创下从下半夜飞行,一天连续飞行3个架次、9个小时,接近最大飞行强度的降雨飞行纪录。10年来,兰空某航运团为西部地区8省(市、区)实施人工增雨320多亿立方米,增雨效果在20%以上。

引来“春蕾”绽放

在空军的大力支持下,15年来兰空某指挥所捐资342万元,在新疆9个地州、29个县,成立有维、哈、回、锡伯、俄罗斯等7个少数民族的“蓝天春蕾女童班”74个,资助了4000余名女童,使1000多名贫困失辍学女童圆了读书梦。随着国家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该指挥所及时调整“蓝天春蕾计划”,2006年出资19.2万元,在和田市和阿勒泰市设立两个高中“春蕾班”,现有80名女生将在“春蕾班”里完成高中学业。

如今,兰空部队已在西北援建“希望小学”37所,帮扶“少年军校”15所,在新疆开办“蓝天春蕾女童班”46个,有6100多名军官与驻地贫困学生结成“一帮一”对子。“5・12”特大地震后,他们捐资100万元,帮助甘肃文县地震灾区和会宁特困山区重建和二次援建小学两所。

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