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漫版《三国演义》推介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凭 我有话说

《三国演义》是以东汉末年至西晋初年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为背景而写成的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问世以后,便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畅销不衰的名著。它对于中华民族性格特征的阐释,对于中华传统精神风貌的发扬,都发挥了正统经典和教科文书较难实现的作用。它不仅对于中国社会的影响至为深远,而且在海外特别是东

亚的影响极为广泛。

《三国演义》虽然是600多年前的作品,但它内容宏富,思想深刻,意境宽广,是学术界公认的成熟的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总共写了1200多个人物,无论古代传奇还是现代小说都难与之匹敌。人物虽然众多,面貌却绝不雷同;个个具有特性,人人栩栩如生。其中许多人物,或者成为民族英雄的象征、道德规范的榜样,或者作为批判的标准、比喻的典型。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曹操、孙权等虽然属于历史人物,其形象却早已深入人心,在现实世界中仿佛能够呼之欲出。正因为如此,《三国演义》与由此形成的三国文化成了挖掘不尽的精神文明宝库,从而不断地彰现其文化意义与商业价值。

在印制与传媒手段日新月异的今天,《三国演义》更是备受欢迎的佳作,其中的人物形象依旧为妇孺皆知,其中的精彩情节仍然被群众津津乐道。有关《三国演义》的传说故事层出不穷,与《三国演义》相关的名胜古迹数量众多,根据《三国演义》改编的文艺作品门类广泛,令人目不暇接,难以胜数。但是,社会的发展迅速,行业的竞争激烈,工作的压力繁重,生活的节奏增快,致使人们没有充裕的精力来慢慢地阅读文字作品,缺乏整块的时间去耐心品味三国故事。而且,现代社会并不要求人人都成为精通三国的专家,广大读者更希望在饭后轻松地浏览名著,在茶余片段地欣赏经典。因此,运用戏剧、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艺术手段去阐释三国故事,便成为无可非议的大众需求。

天津的陈维东先生率领其团队创作的“中国原创新漫画・四大名著系列”之《三国演义》,便是这种应运而生的宏大作品。这套系列作品以鲜明的中国传统绘画风格,表现出纷繁的故事情节和复杂的思想内容,从而将广博的中华传统文化浓缩于人们喜闻乐见的漫画图卷之中。漫画版《三国演义》共计20卷,它在完整地呈现原著精彩内容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地介绍了与三国文化相关的知识,诸如词语典故、军阵兵器、天文地理、民俗礼仪等等。这就不仅丰富了图册的内容,也使读者获得了相应的知识。

漫画版《三国演义》采用对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多格动作漫画形式,尤其注重运用特写镜头刻画人物,因此色彩绚丽多姿,线条明快清晰,形象富有动感。而且,在人物对话中,力求将传统词句与现代语言结合,以使语言凝练流畅,个性色彩突出。由安徽美术出版社适时推出的漫画版《三国演义》,正是陈维东先生与其团队花费六年时间努力打造的崭新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