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邱国栋 我有话说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胡锦涛同志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要求真务实、埋

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新形势下树立和坚持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意义

政绩观直接反映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正确的政绩观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执政党性质和宗旨的体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强调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对于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的健康成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可能落实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创造政绩的价值目标问题。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指明了方向。它要求在谋求发展的过程中,要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的,强调发展应以人的价值、人的需要和人的潜力发挥为中心,满足人的基本需要;要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创造政绩”的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又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第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本质体现。我们党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共产党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也是为群众谋利益。这种政绩观同党员先进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相一致的。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增强办实事、重实效、求实绩的务实意识,创造人民群众需要的、满意的政绩,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切实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第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内在要求。正确的政绩观,实质上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政绩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才能自觉地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以坚强的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第四,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然选择。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成长道路。领导干部只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才可能干出实实在在的政绩,个人也会随着事业的发展而不断成长进步。

二、准确理解和把握正确政绩观的科学内涵

正确的政绩观体现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对干部主体的要求。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就必须首先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

第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是正确政绩观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只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在工作实践中才有明确的目标方向,才能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正确应对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从而创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绩。

第二,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正确政绩观的根本指针。把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基本的价值理念,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特征。我们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在创造政绩的实践中,必须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第三,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政绩,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政绩。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和坚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观,才能创造出党和人民需要的政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政绩、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政绩。

第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正确政绩观的核心内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核心在于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就是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按照基本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防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是坚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就是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真抓实干上,付诸实践、见诸行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就是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能否坚持求真务实,是衡量领导干部政绩观正确与否的一个重要尺度。

第五,接受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是正确政绩观的衡量标准。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的政绩,不能只看一时一事和表面现象,要坚持辩证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以实践、群众和历史来衡量政绩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群众观和历史观的生动运用,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的具体体现。坚持以实践、群众和历史衡量政绩,就能避免在创造政绩上的主观性、片面性,就能端正党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而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创造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绩。

三、树立和坚持正确政绩观应遵循的基本要求

第一,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是权力观的反映。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是领导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前提。作为领导干部,能否做到执政为民,关键看他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力。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上,自觉地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把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

第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贯作风和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我们党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走的路还很长,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艰苦奋斗。

第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是党的光荣传统,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了辩证唯物论。领导干部看问题、干工作都要尊重客观实际,正确认识和把握具体工作规律,从而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要在创造政绩的过程中把握规律性、提高科学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

第四,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惧怕困难,不因循守旧,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四、树立和坚持正确政绩观应着力抓好的几个方面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是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所向,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呼唤。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的征程中,切实把树立和坚持正确政绩观落到实处,当前需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明确创造政绩的价值目标。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其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指明了方向,就是要把创造政绩的根本目的确立在为人民谋利益之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就是要“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第二,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领导干部应当强化规律意识,看问题、做工作都要尊重客观实际,特别要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具体工作规律,从而正确地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判断政绩观正确与否,其根本尺度就是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即:用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来检验正确的政绩观。

第三,牢记“两个务必”,脚踏实地谋发展。“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保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确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必须落实到正确的用人导向上。要坚持看政绩用干部,客观、公正、全面、历史地看待干部的政绩,把政绩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关键。要把选人用人的导向确立好,首要的环节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和正确的干部标准。

第五,健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评估干部的工作实绩。考核评价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基础环节,是“指挥棒”和“风向标”,对促进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评价作用和监督作用。干部能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科学的考评机制。建立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是树立和落实正确的政绩观的制度保证。要按照中央《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及配套的地方考核、部门考核、年度考核等三个考核办法的要求,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的情况。

第六,淡泊名利,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在对待政绩观问题上,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人重“显绩”,轻“潜绩”;重“虚绩”,轻“实绩”;重“唱功”,轻“做功”;重“近期效益”,轻“长远效益”;重“局部利益”,轻“全局利益”。我们要善于与这些不良倾向作斗争,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