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丰田“召回门”事件看美日关系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佳彬 陈靖 我有话说

沸沸扬扬的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似乎远没有平息的迹象。目前,丰田已在全球范围召回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同时也正面临美国检方的刑事调查。2月24日,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出席了美国国会众议院就丰田汽车安全隐患举行的听证会,向美方直接说明情况。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最重要盟友,日本一直受到美国的“呵护和

关爱”。但在此次丰田“召回门”事件中,无论是美国的政府部门还是新闻媒体,都对丰田“重拳出击”,毫不顾忌盟友情谊。究其缘由,令人深思。

自从去年鸠山由纪夫所领导的民主党在日本大选中获胜之后,似乎美日关系就开始产生了隔阂。鸠山政府积极主张建立东亚共同体,有意淡化与美国的关系,在海外派兵、支持反恐战争等问题上都采取了与自民党政府不同的做法。尤其是美日两国在冲绳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上的矛盾长时间得不到有效解决,让一向傲慢的美国人颇为不快。此次丰田“召回门”事件,虽说只是产品质量安全层面的问题,两国政府也未深度介入,但奥巴马想借机“敲打”一下鸠山的意图显而易见。原本,由丰田北美地区总裁出席国会听证也未尝不可,但美方却坚持要求丰田章男本人出席,这让十分“好面子”的日本人觉得“很没面子”。随着事态的逐步升级,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鸠山首相也不得不开口回应,24日鸠山表示:“消费者对安全性给予重视是理所当然的,丰田公司应该真诚地对待这一问题。如果真诚应对,这一问题就不至于演变成日美之间的重大经济问题。”

自美国传统的钢铁业、汽车业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之后,美国政府加大了对本国企业的“偏袒”,竖起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奥巴马为确保民主党赢得今年秋季的中期选举,已采取多项措施保护美国本土企业。去年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加征关税,今年又对中国无缝管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这无非就是奥巴马政府为转移国内经济矛盾、讨好国内选民而耍的伎俩。而随着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国会两党议员都希望能在保护本土产业方面有所表现,以赢得更多选票,因此美国政府和国会此次对丰田“穷追猛打”是自身政治需要,丰田也只能怪自己“错不当时”。

从商业角度来看,美国政府如此对待丰田的直接意图是想帮助通用、福特等美国汽车公司尽快复苏。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创伤”了美国汽车行业,代表着“美国精神”的通用汽车被迫申请破产保护,丰田一跃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这令美国人一直耿耿于怀。此次“召回门”事件给美国汽车业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媒体也借势大肆炒作。2010年1月,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上所占份额下降至14.7%,自1998年2月以来月销售量首次跌破10万辆,而通用、福特的月销售量则分别上涨了24%和16%。可以说,丰田陷入危机给了美国汽车业摆脱危机的机会。

以外,美国也希望借此次事件打压“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而拿“日本制造”的杰出代表――丰田开刀是再合适不过了。“日本制造”多年来能赢得国际市场的肯定,其核心价值在于其产品的“品质与安全”。而无论是美国国会也好,还是美国媒体也好,此次大肆攻击丰田的也正是其“品质与安全”方面的问题,而这很有可能触动“日本制造”的根基,摧毁国际市场对“日本制造”的信心。2009年,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日航集团“猝然”倒闭令世人震惊;而在具有电子产品风向标意义的“液晶面板电视”领域,日本的产量去年也首次落后于中国和韩国,可以说,“日本制造”已风雨飘摇。若再能利用此次“召回门”事件重创日本的汽车产业,削弱日本经济的国际影响力,对于急于想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巩固“第一经济强国”地位的美国人来说将是天大的好消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