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哈协议充分表明苏丹政府的诚意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地区主要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2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签署解决冲突和实现和平的框架协议,为结束举世关注的长达7年的达尔富尔地区武装冲突及人道主义灾难创造了条件,也为双方最终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带来了希望。

当天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关注着签字仪式实况转播的人们都注意到,

签字仪式推迟了两个多小时,现场内外的人都担心在最后一刻发生变故,依稀可见的和平曙光再次远去。当双方代表在协议上落笔签字后,场内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苏丹总统巴希尔、“公正与平等运动”领导人哈利勒・易卜拉欣、苏丹达尔富尔和谈主要调解人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乍得总统代比及联合国、非洲联盟等国际、地区组织和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世界重要国家的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国际社会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面积5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苏丹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600多万。这里居住着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其中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多居住在北部,而信奉基督教的土著黑人则住在南部。2003年2月,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相继组成“苏丹解放运动”和“公正与平等运动”两支武装力量,以政府未能保护土著黑人的权益为由,要求实行地区自治,与政府分享权力与资源,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相互敌对部族之间的流血冲突不断。多年来的战乱造成数以万计的人死亡,逾百万人流离失所。尽管联合国曾就达尔富尔问题做出过多项决议,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也举行过多轮谈判,但都未能解决问题。双方此次所达成的协议涉及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全面停火、权力分享、最终安全安排、释放囚犯、难民安置与赔偿、资源财富分配、人道援助等多项内容。协议于当晚零时开始在达尔富尔地区生效。这被认为是为结束历时7年的达尔富尔武装流血冲突而签署的第一份具有实质意义的文件,也是达尔富尔地区向着全面和平迈出的重要一步。

苏丹总统巴希尔23日在多哈表示,从今天以后,达尔富尔地区不会再放一枪,战争一去不复返了,未来面临的挑战是达尔富尔的建设与发展问题。他希望3月15日之前,双方能够签署最终和平协议。“公正与平等运动”发言人在协议签署后称,此协议是达尔富尔实现和平的基石,只要双方抱有良好意愿,最终和平协议还是容易达成的。苏丹达尔富尔和谈主要调解人、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称,协议的签署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并宣布卡塔尔将出资10亿美元建立达尔富尔发展银行,帮助重建饱受战争蹂躏的达尔富尔地区。在达尔富尔问题解决上有着独特作用的乍得总统代比承诺,将为在达尔富尔地区和整个苏丹实现和平继续做出努力。

持续了7年的达尔富尔地区武装冲突,不仅给当地民众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制约了整个苏丹的和平与发展,也给苏丹的国际形象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在一些人眼中,特别是在一些西方国家媒体的宣传中,达尔富尔几乎成了杀戮和人道主义灾难的代名词。也有人认为,难解的部族矛盾与利益纠葛、复杂的外部干涉与环境及苏丹政府的内忧外患处境,这一切都使得达尔富尔问题不只是难以解决,甚至是不可能解决。尽管协议的落实和达尔富尔全面和平的实现依然会面临诸多困难,甚至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复;尽管苏丹内部还存在着某些反对的声音,或许还有些外部势力不愿意看到达尔富尔出现和平景象,但苏丹政府与“公正与平等运动”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本身就再次证明,无论是化解内部争端还是外部争端,和平谈判应是首选之途径,也是一条通往和平的正确道路。

(本报开罗2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