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新春手工制作话传统吉祥文化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邱春林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加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逐年推进,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艺在老百姓眼皮底下“复活”了,过年是最集中地展示各地手工艺人拿手绝技的时候。在全国各地举办的迎春庙会上,年画、剪纸、皮

影、风筝、面人、花馍、葫芦烫画、毛猴、中国结、内画壶、彩蛋、泥人等等,游客们目光所及都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品。

在西南古朴的小镇上,随处都是现场即兴作画的糖画艺人;在僻远的西北乡村,不时可见大娘巧手剪下活生生的窗花;在城市年货集中的售卖区,尽可以从众多的手工艺品中,选一个威风可爱的虎形玩偶,请手工艺人当场捏一个形神兼备的小面人。

春节是除旧布新的,与此相关的传统手工艺也毫不例外地具有吉祥喜庆的内涵。北京和兰州两地很有名的手工艺品烫画葫芦,因为葫芦谐音“福禄”,它由此成为传统的年庆用品,买一个挂在家里或者车上,寓意幸福吉祥。这些年很流行的手编中国结,本名叫“绳结盘长”。盘长是佛家八宝之一,寓意事物流通顺意、畅行无阻。因为它寓意吉祥,所以民间社会用红绳编结盘长,加上长长的穗子,就成了寓意“长命百岁(穗)”的中国结了。

如今,过年在大门上倒贴个“福”字已成为全国通行的风俗。北方地区习惯制作花馍以祭祀祖先、馈赠亲友,手工制作一个带吉祥字的花馍模子就必不可少。南方许多省份还有在器物表面上直接书写福、寿、安、财、宝、爱、丰、乐、忠、富、贵、美、欢、神、旺等吉祥汉字的做法,严格意义上说,书写也是一门很古老的手工艺。

过年要贴年画和门神,旧时主要依靠手工雕版、手工印刷和彩绘,又叫木版年画,属于传统手工艺的一种。尽管全国各地的木版年画形式和风格各有特色,但所刻划的门神多为秦琼和魏迟恭。这两人都是唐代的历史人物,战功赫赫,老百姓将他二人的画像贴于门上,用以镇宅辟邪、护佑平安,俗称“武门神”。除了有武门神外,还有文门神、财神等门神样式。

虎年自然迎来了与虎有关的传统手工艺的盛行。虎是中国最早出现的图腾之一,《周易・乾卦文》说:“云从龙,风从虎”,龙虎相合成为一个国家雄伟强盛的象征。汉代除夕画虎于门的风俗开了中国民间年画的先河。因为虎被赋予了驱邪、镇宅、避灾的寓意,所以古人还用虎的兽面形装饰在各类器物上。百姓更是把虎看作是儿童的保护神,让孩子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睡虎头枕,虎的形象被塑造得既威武又笨拙可爱,寓意孩子能长得虎头虎脑、健壮活泼。

布老虎、虎头鞋的制作通常采用缝剪、平绣、拨花、打籽、堆绣等工艺,一般讲究造型稚拙,颜色以红、黄为主,色彩热烈。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可爱。布老虎、虎头鞋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流行,以山西黎侯虎的制作最为出色。原本陕西和山西都有小孩满月送布老虎的育儿风俗,因为今年恰好是虎年,所以布老虎就演变成人人都喜欢的生肖玩具了。

吉祥文化,是一个民族使用谐音、借喻、双关、比拟、象征等手段表达出来的最原始、最本真的生活理想。春节中的传统手工艺既体现“手技”的光辉,也体现民间社会对吉祥文化的诉求。可惜的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移风易俗”的行政干预,削弱了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好在如今传统手工艺的价值得到重视,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当时代的步伐迈得越来越大、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时,传统手工艺沉积着我们熟悉的情感和久远的记忆,让我们在节庆的喜炮中、在对丰富多彩和饱含吉祥的新春传统手工艺品的赞叹中,心中充满对祖先和岁月的感激之情!

(摄影/邱春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