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荟快报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已故著名随笔大家谷林的遗作《上水船集》新近由中华书局出版,分甲乙两册,共收入作者生前未入书的172篇文章。本书编者著名学人止庵说:“谷林先生那一辈作者中,有比他作品多的,却不及他文字精致;有比他声名大的,却不及他见解通达。他所受时代局限甚少,既不泥古,亦不趋时。假若但见辞章之美,或
以小品目之,未免浅尝辄止,舍本求末了。”(蓝敬)

*著名历史学家来新夏的历史随笔集《交融集》新近由岳麓书社出版。该书共分7卷,有对学术和现实生活的见解,有谈说历史掌故,还有对书的评论和推介等,均以随笔形式写出,被文坛人士归入为“文史类随笔”之列。这些文章具有历史和现实的信息量大,人和事多有根据,文字注重“言之不文,行之不远”的法则。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宁宗一为该书做了长序。(囡跬)

*著名德语文学专家叶廷芳的德语文学散论集《卡夫卡及其他》近日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20多年来从事卡夫卡及德语文学研究的精品结集。分为四大主题:卡夫卡论、德语现代派文学论、德国现代戏剧论、德国三大诗人论。作者学力深厚,文字极富感染力,其对德语文学的研究在当代中国无出其右。有些文章虽写作较早,但整体上仍不失磅礴之气。(王芍)

*著名评论家吴义勤的理论著作《守望的尺度》近日由吉林出版集团出版,该书是作者的评论自选集。所选论文既有对中国文学思潮、现象的宏观分析与研究,又有对于中国当代作家的微观研究,尤其对于新潮小说以及新生代小说的研究具有前沿品位。作者的立论公允,文笔通畅,思路缜密,说理透彻,代表了作者文学评论的风格、个性与成就。(文菡)

*著名青年批评家李建军的理论新著《文学因何而伟大》近日由华夏出版社出版。作者一向以敢于直面文坛弊病而著称,在本书中,他更是正气凛然地提出:“为他人写作,为真理写作,敢于对抗邪恶,勇于直面苦难的俄罗斯文学精神”和“太史公的良心”,才是中国当代“那些被市场绑架、被欲望劫持、被时尚裹胁”的作家们进行文学创作的方向和出路。整个文坛如此,中国文学也才能够走向“伟大”。(红染)

*著名评论家陈剑晖的散文研究专著《诗性散文》日前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作者从“诗性的发生、主体诗性、文化诗性、形式诗性”四个方面,分11章展开论述,富有创造性地将“诗性散文”的理论架构建立起来。散文研究家王兆胜认为,这种建构“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和真知灼见,是新世纪散文研究的重大收获。”(含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