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是龙的脊梁

2010-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治权 我有话说

黄河弯弯曲曲流向大海,在黄土高原上流出一个河套来。如果说黄河就像一条巨龙,那么,河套就是龙的脊梁,而米脂人就世世代代居住在这块地方,守卫着边关,屯垦着荒原。每遇社稷重大转折,米脂人乃至整个陕北人,就承担起了挽狂澜砥中流的大任。红军在陕北13年,毛泽东转战陕北,就是在这脊梁的护佑下,成就了一番红

色伟业。黄土高原的厚实,在米脂人的身躯中得以沉淀;黄河水的宽博,在米脂人的血管中得以奔涌。我们是历代坚守边疆的战士后代,具有猛毅顽强的性格;我们是中华民族先祖炎黄的儿女,敢于献身勇于开拓。

米脂婆姨,以美丽和勤劳著名天下,也以富于牺牲而受人尊敬。古有貂蝉,羞花闭月,传奇海内;今有杜岚,教书育人,名满香江。米脂男人,亦甚猛烈,分疆裂土,改朝换代,李继迁、李自成自不必说,仅近代就群星灿烂,名士有杜斌丞,名将有杜聿明,民主人士有李鼎铭……文化上的陕军东征曾使陕西享誉全国,经济上陕军也要东征,使这块神奇的土地再铸辉煌。陕北乃中国的科威特、资源之乡。过去红军东渡黄河建立红色政权,从这里起步;今天米脂人走出黄土高原,奠定新时期经济腾飞的基础,也要从这里整装。中国有了广东、上海,犹如巨龙有了眼睛;而中国有了陕北,犹如巨龙有了脊梁。

过去的米脂商人以勇猛胜。继而的米脂商人以儒雅胜,既勇且儒,成为儒商。新一代的米脂商人呢,勤于学习,敏于做事,敢于抛弃陋习,重视下一代的培养,重视民俗民风的改变,重视新观念的吸纳,不仅要有好车、大房、洋装,更要有市场呼唤的平等、诚信、儒雅;善于求新、勇于维权,注重公民形象,在关心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增强公民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天下者,公民的天下,公民者,以参与为己任。现代社会,如果没有参与管理国家的基本意识与素质,就不能算是合格的现代公民。

过去是闯王李自成的时代,义旗高举,黄土滚滚;今天是商业文明的时代,煤海气海,底气十足。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每一个脚印的扎实,都显示着步伐的坚定有力,每一次跨越的成功,都预示着米脂商人的凤凰涅?。智慧与机巧,可以强盛一时,而诚信与忠厚则可以永葆青春。新米脂商人,不仅勇猛坚定,儒雅平和,还要成为环境保护的先锋。没有起步,不能腾飞,没有腾飞,不能超越。一次次的腾飞,一次次的超越,米脂商人便可走出高原,享誉天下,驰名世界。

战争年代,我们以取信于民而得天下,今天我们依然以取信于民而得天下人心。民众者,市场也,市场者,民众也。没有民众则没有市场,而没有诚信便没有民众。战争年代,我们占有的资源是民众;商品经济时代,我们占有的资源仍然是民众。没有诚信与平等,没有公民意识和环境意识,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没有现代科技人文的底蕴,民众最终会弃我们而去,即使拥有再丰厚的资源,也是一片废墟与荒原。

珍惜资源,节约资源,最有效地利用资源,细水长流,勤俭过日子,为自己、为子孙、为中华民族留点资源,留个好环境,这样才是好的公民,好的商人,也才是巨龙脊梁上的生人。

商人首先应该是一个好的公民,懂得守法,懂得学习。陕北人坚毅,历代戍守疆土血染黄沙;陕北人忠厚,长年养育红色政权而不改本色。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人无脊梁,其身难立,其形难堪。然而,一个人具备了肉体的“脊梁”还不够,还应具有精神之“脊梁”、道德之“脊梁”、人格之“脊梁”。这种特殊的“脊梁”,表现为坚定、执着和高尚,与肉体的“脊梁”相比,它更值得景仰。

在长期的艰苦生活中,米脂人孕育出了爱国自强、团结向上的精神。我们所说的具有脊梁品格的人物所共有的,就是这种精神。这种精神由具体人物体现出来,又为全民族所共享。民族精神塑造沉稳、自信和坚毅。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忠君爱国,无私地守卫着祖国的北方疆土;今天,我们将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在商场的鏖战中,尊重市场规律,适应新的变化,以质量为脊梁,以诚信为魂魄,以儒雅为气度,克己自律,崇奉诚信。厚道是我们的性格,也是我们成功的基础。诚信加厚道,我们将百战不殆。

大自然给了我们这块土地优厚的待遇,但我们也算不上什么宠儿。由于历史的久远,我们经历了很多,因而所遭受的困难和挫折也很多。我们赞美脊梁,因为脊梁用自己宽厚的肩膀支起了民族的大厦,让中华文明绵延不绝,永远充满着自我更新的活力;我们赞美脊梁,因为我们生长在龙的脊梁上,永远承担着民族变革的重负。奋起吧,米脂商人,米脂素有美人县英雄县文化县之称,在此我们要对得起祖先,不辜负养育我们的土地,以脊梁的风采,永做时代的弄潮儿!

(此文为陕西省米脂县商会成立而作。中国有重农抑商的传统,商人在国人的评价中历来带有贬意,此文的精神面貌却全然不同;而且从文学角度来说,写得文采飞扬,厚重大气,故在本副刊当做一篇好散文刊出――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